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电商平台成下架食品的“避难所”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9:1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方面是网购食品数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则是80后、90后的网络食品消费“剁手党”感慨:网络食品安全和质量问题成为消费者再次消费的“最大心结”。业内人士坦言:七成以上的“超市下架”食品流入电商平台。(1月20日《经济参考报》)

  通常而言,超市下架的食品,虽仍有一定的保质期,但也临近保质期限。而这样的下架食品,若没有得到正规处理而一旦流入电商平台,由于营销和流量的压力,绝大部分电商不会在醒目位置标出食品的安全期,而是以“低价促销”“跳楼折扣”“疯狂刷单”等噱头蒙骗消费者。加上物流的问题,等消费者从快递拿到食品,很有可能就已过了保质期。

  殊不知,就算过期食品吃不死人,但危害极大。据了解,过期食品容易生成多种霉菌,霉菌本身是无害的,但是霉菌的代谢物霉素大多数是有毒的,还有几种如曲霉菌类产生的去霉素有致癌作用等。可见,高达七成的超市下架食品流入电商平台,其所潜在的安全隐患有多大,可想而知。可怜的消费者,自己成了冤大头也不知道,万一再吃出个病来,岂不更惨?

  真不知道,在号称监管执法层层把关、严防死守的当下,那么多超市下架食品是怎么混入电商平台躲过一劫的。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下架食品绝对不会自己生脚走进电商平台,背后或许有某种利益牵连作推手。但我以为,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监管的疲软。事实证明,有些监管只不过是一种坐地收银的关卡——部门间权责不清,有利就抢着管,无利就让着管,导致重复监管和监管盲区并存。这样,就让下架食品找到了在电商平台“华丽转身”的路径。

  无疑,要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就得对超市下架食品流入电商平台的乱象也要加大打击力度,绝不能让过期食品苟延残喘,坑害消费者。就此而言,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要推进安全情况通报和风险警示的制度化,一方面要强化对网络交易秩序的监管力度,对无视法律法规和消费者权益的“坑爹”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曝光一起,让不法经营者吃不了兜着走。否则,何以儆效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