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娃哈哈缴费清单”打了宗庆后的脸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8:1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企业不断反映非税负担过于沉重的呼声,1月18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针对部分企业的问题作出了权威的回应。比如,2015年娃哈哈集团及所属企业缴费项目为212项,金额为7412万元。(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光我们就要交500多种费”。对此国家有关部委开展了一次“对账”。“对账”显示,娃哈哈2015年有支出数据的实际缴费项目为317项,与企业提供的缴费项目相差216项。在剔除重复计算后,2015年娃哈哈集团及所属企业的缴费项目为212项。

  “对账”结果,很明显让娃哈哈处于被动局面,他们自己说是500多种收费,实际上是212种收费。最近这段时间,关于企业税费过重的新闻报道不断出现,甚至说是“死亡税”,让企业无法承受。其实,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缴纳这些税费是应该的。这也是调节社会贫富差距的一种办法。企业是不是税费过重了,我们看看这些有头有脸人物的生活就可见一斑。

  有的企业老板购买了个人飞机,有的企业老板将钱款转移了海外,有的企业老板过着奢靡的生活。拥有豪宅,还不是一套。拥有豪车,还是一个车队。就像万达广场老总的公子,一场聚会动不动就是几十万,几百万。你说企业的税费是重了还是轻了?如果税费真的重了,还能如此奢靡的、悠闲的、惬意的,醉生梦死吗?娃哈哈的“缴费清单”是最好的打脸,打了这些老板的脸,赚了钱还不想缴费,将他们的嘴脸暴露无遗。

  我们的税费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但是作为有良心的企业,也应该知道这是自己必须的责任。而有些人却一直处于逃税避费的非法状态,不愿意承担社会的责任。税费需要改革,但是改革的目的应该是“劫富济贫”,应该是放过那些“没毛的大雁”,而不是让很多赚大钱的企业“能不缴费就不缴费”。

  不过,对于国家有关部委的“对账”,笔者也是有话要说的。就拿娃哈哈的“缴费清单”来说,我们更关心的是这些缴费是如何花销的。很显然“缴费清单”背后少了一张“花销清单”。企业缴费是履行社会责任,而企业缴费也是为了造福社会的。企业缴纳的费用究竟用在了什么地方?

  从历年来的报道来看,一到年底的时候就需要突击花钱,这也说明企业缴纳的费用没有用到刀刃上。与“缴费清单”相比,我们百姓更关心的是“花销清单”,这些企业缴纳的税费是不是花在了民生事业上,是不是花在了公益事业上,是不是让我们百姓的生活更好了,是不是让我们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

  从金额上来看,娃哈哈集团2015年缴费金额为7412.07万元。按照宗庆后的说法,2016年截至11月,集团缴费4000多万元。以此推算,2016年该企业缴费金额有所减少。何来负担太重的说法,如此一家大型企业,不该缴纳这些税费吗?

  问题是,娃哈哈的这些税费,是如何花销的,也该让百姓知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