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农民工社保,硬性制度还需硬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8:0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将至,不少农民工带着行李开始了自己的“雁归”之旅。不少人都不知道自己打工时有没有交社保,也不知道现在缴纳的养老金,将来“关他们什么事儿”。“换地方打工,社保还要不要管?”记者走近将要回家的农民工群体,了解到他们对养老金的看法:新生代农民工意识淡薄;老一代农民工对养老金的需求更强烈,但他们普遍的观念也是“干一天算一天”。同时,一些农民工认为政策随时在变,钱还是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1月19日 《工人日报》)

  国家出台让农民工参加社保的制度,意在为农民工有尊严地养老提供支持,有着良好的初衷。然而,制度出台的初期,职工社保无法跨省转移,而农民工又有流动性,再加上很多农民工对养老保险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农民工在辞工后选择退保。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善意大打折扣。

  2009年,人社部发布新的《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规定,新规定处了强调了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参加养老保险之外,还强调职工不能退保,只能转移到农民工新的工作单位,同时,社保制度也从开口了跨省转移的大门。如此以来,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就成了硬性制度——企业必须为职工参保;未到退休年龄,农民工不能退保退费,只能转移到新工作单位。若中途不参保,退休后不能领取养老金,而是一次性退回养老金账户上的个人部分。

  农民工看似每个月被扣一笔养老金,工资中少了一钱,但无故退保是最不划算的,因为单位为你缴纳的那一部分,一是因为你无法按月领取养老金;再者,退保只能退自己缴纳的,单位替你缴纳的那部分,无法领取。可是,即便有了劳动保障部门的硬性制度,还是有些农民工没有意识到社保的重要性,原因在呢?专家分析了三个原因:一是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二是企业用工方式不规范,三是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还不够到位。

  可见,落实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不是有了硬性制度就万事大吉,硬性制度还需硬落实。所以,我们应当从两个方面入手,提高农民工入保率,确保农民工退休后能按时领到养老金,有尊严地养老。首先,要加大对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重要性的宣传。如果农民工只顾眼前利益,认为每月中扣掉一部分养老保险金,工资总额就少了,那么,他们不认为农民工社保是制度性福利,反而认为是个坑。若如此,农民工一方面在换工作时,不再办理续保手续;另一方面,他们还可能配合企业,抵触社保制度。

  其次,企业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这本是职工的权益,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是,如此以来,必定会推高企业用工成本,所以企业想方设法地逃避。此时,若职工再消极维权,而劳动保障部门又疏于监管,那么,一些企业就会钻空子,不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

  概而言之,我们不要以为有了硬性制度就高枕无忧,而应在宣传和打击两个方面发力。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工明白参加社保是保护农民工权益的硬性制度,当遇到用人单位不为职工缴纳社保时积极维权。同时,职能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对不为职工参加社保的用人单位依法打击。这样,才能让国家的善政能发挥善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