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限制记者参团旅游是自寻死路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7:5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法制晚报消息,春节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很多市民都在网上寻找性价比高的行程,而携程旅游网页一则云南游的项目中明确规定记者及河南焦作、驻马店、湖南醴陵、广东揭阳等地人禁止参团。(1月18日 《法制晚报》)

  当旅行社限制某个职业,某个地区的人员旅游时,这是什么节奏?答曰:这是找死的节奏。一是这些职业或者地区的人员都是普通的游客,加以限制就是违背了普遍服务的原则。限制记者施行,或许更是胆怯的现实表现。倘若没有“黑幕”和不当规则,又何惧记者等参团。这就是施行社欲盖弥彰最真实的表现。

  旅游业的潜规则,到底有多少,除了被媒体已经曝光过的,肯定还会有。限制记者参团旅游,或许就是出于有黑幕怕被曝光。限制河南焦作、驻马店、广东揭阳等地游客,或者是因为不愿意花钱,或者是因为举报旅游非法行为,但就消费者平等性而言,施行社限制某个职业或某地人员就违背消费平等了这一原则。有买卖不做就是傻。但施行社肯定有不做的理由。这里虽然不能揣测其中的原由,但施行社“唯利是图”的本性或许就是限制记者,限制部分地区人员施行的根本原因。

  面对一些旅行社以某些地区航空公司不给优惠的理由,航空公司予以了否定,显然是给这些旅行社一个耳光。这个锅航空公司不背。明明是旅行社怕不赚钱,或者怕被曝光而限制某个职业和某些地区的人员,非得将锅甩给航空公司,但较劲的结果就证明了,旅行社的自作聪明,难以抵得住聪明的公众,群众不都是吃瓜的。

  近些年来,不管是低价团、强制购物还是其他各种宰客现象,或者其他旅游黑幕,侵害的都是每一个具体游客的权益,其实质上也损害旅游业长远健康发展。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讳疾忌医,拒绝特定人员参团,不光是关闭了部分旅游消费市场,还不断在旅游业自我戕害的路上沦陷越深。“有些记者不是来旅游的,都是来找事的。”这个本应是获得救赎的机会,却被当成眼中钉,实在太为愚蠢。

  旅行社低价团,已经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管是国家有关部门,还是媒体,抑或是普通的公众,都对此有鲜明的态度。旅行社自身方面问题不改,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体加入到曝光、抵制的行列中来。届时,不仅是记者,还有被旅行社限制的人,可能面临“揭竿而起”的尴尬之境。

  市场是讲求法制和公平的,一切违背法制和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都将没有长久的生命可言。闻过则喜,是为人之度量。为人如此,一个旅行社,或者一个旅游行业也应如此。拒绝记者参团,其实是自我揭短,就是拒绝自我审视的良机,是自绝于获得重生的契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还在限制某些人参团旅行,实在不够明智,早晚会被市场淘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