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读懂“最重要的是倾听”背后的酸楚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2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经有条很热门的微博,大意是说:“每次被人骂,总是等晚上回家躺在床上才能想到应该如何回骂。”但有一种职业不管受什么样的委屈,永远只能做别人情绪发泄的垃圾桶。

  据《广州日报》1月17日报道,一名90后的铁路12306客服说,每天他都会接到一些买不到票的旅客打来发泄情绪的电话,刚开始会有点生气,慢慢习惯了,他觉得“最重要的是倾听”。

  多年来,他没有与旅客发生言语冲突,在一连串的情绪宣泄袭扰中完成了人格的自我升华,而那些将客服人员当作发泄对象得人反而使自己显得更卑微。这是一种情绪消耗,其实骂完人后他自己并不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与安慰,只会刺激他在下一次宣泄情绪时的疯狂。

  一个是自我消化,升华人格,而另一个只会陷入抱怨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但我们也要读懂“最重要的是倾听”背后的酸楚。或许有过此类经历的人都会明白,这种长时间的忍耐也会造成很大的精神压抑,正如他很心酸的说到,“经常发鸡汤来安慰自己”。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的角色,都是在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转换。比如大自然是为整个人类服务的,但同样也需要人类为它服务。如果我们只知道一味索取,终究伤害的是自己,同样,你把情绪向别人肆无忌惮的发泄时,你能获得快乐吗?显然不会。

  生活中很多人会天然的觉得自己就是消费者,进而过度放大自己的存在,而对服务人员态度恶劣。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用适度的方式或语言,对服务者的认可和一定量的赞许,既有益于提高服务者的服务热情,也有益于进一步推动构建和蔼社会发展进程的步伐,为什么总有人愚蠢将自己化身“暴民”而歇斯底里呢?

  前苏联理论学家切夫斯基谈曾对服务与被服务人员之间的关系做过这样的论述:应指出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交往过程中的平等地位。劳务领域的职工与消费者的接触带有被迫性质。他必须与任何一个顾客周旋,不能以他个人的好恶为转移。消费者能常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定去处,选定打交道的人,决定谈什么、谈多少、什么时候以及怎样结束交谈。服务者则没有这些权利,来自他们这方面的恢复“平等”的尝试,经常导致冲突或者直接妨碍他们完成自已的任务。

  但作为一个消费者,应该对服务者有足够的尊重,如果没有这份基本的平等的权利保证,话语权的偏移会使得服务者越来越被动,承受更多原本不该承担的精神和心理压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