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禁老人代步车还当考虑老人如何代步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8:4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上去像迷你小汽车,挂着“老人代步车”的牌照,在路面上看起来有些摆。在南京城区,不少老人还专门驾驶这种车辆接送孩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车辆是不准上路的。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从上周起南京交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这类车辆进行摸底,据悉,春节前将结束摸底告知工作,年后如果此类车辆还敢上路行驶,将面临扣车以及罚款的处罚2017年1月16日《现代快报》。

  对于老人代步车,许多老年人是情有独钟。喜爱的原因就是因为这种车方便,车速又不快,而且不用担心风吹日晒,价格便宜,还不用上牌照,自己行动方便,还可接送孩子。但是,这种车上路,无牌、无证、无保险,老年人驾使,晃景悠悠,有的还非法营运,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在权衡利弊,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于这种老年代步车,禁止上路应该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老年代步车禁止上路,也许就只是一纸文件就能解决。但是,政府的职责更多的是服务。在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考虑:不准老人代步车上路,老人该用什么代步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敏感而迫切的民生问题。在我国已经进入老年化的社会的大背景下,老年人的出行问题也是政府必须关心的问题。尽管说,目前交通工具种类繁多,营运的形式也很多,但是,还是不能保证人们(特别是老年人)方便出行。对于老年代步车这种出行工具,如果只是一禁了之,无非有三个结果:要么是管不住,要么是管出民怨,要么是加大老年人的对立情绪。

  因此,在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的同时,必须加大社会服务的力度,真正解决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使老年人出行更加方便、安全、舒适。比如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服务水平,开发针对老年人的安全合法的交通工具,为老年人提供专门交通服务,等等,这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需要,是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的需要,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