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调料造假规模化要铲除靠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5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的一些普通民宅里,每天生产着大量假冒名牌调料,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海天、李锦记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这些假冒劣质调料,通过物流配送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东、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去年11月底,重案组37号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进入独流镇,对这个厂家眼中的“北方调料造假中心”进行调查,发现此地聚集的造假窝点多达四五十家,每年产值以亿元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1月16日《新京报》)

  瓜子加工企业用过的八角、花椒、小茴香,回收后晾干、粉碎,简单加工灌装,一包王守义十三香就炮制成功了;工业用盐、色素、食品添加剂加上自来水一勾兑,贴上标签就是一瓶李锦记牌或海天牌的酱油。当下,造假不是什么稀奇事,但一个地方的造假已经成为“规模化”了,造假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那就不是小事了,况且,调料造假在当地长达十多年,这究竟是谁之过?另据报道,福建莆田曾因为大量产出仿冒名牌的运动鞋,被戏称为“假鞋之都”。 这两者显然是有着“异曲同工”之“丑”。

  诚然,当一个地方将造假水平达到登峰造极地步,不仅在技术上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准,而且在防范打假方面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准。独流当地调料造假人员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互通的圈子,一家警觉,其他所有的造假人员都能得到风声。造假窝点分散,安装着监控摄像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选择在下午或晚上生产,生产完马上运走,现场一般不储存大量造假成品或材料;莆田也是如此,他们伪造“防伪码”,更改物流信息,甚至建立微信群、安装监控器,预警执法人员的突袭。

  对于造假者来说,似乎迈入良性循环阶段,赚得更多的钱,防范的装备更为先进。应该说,当地监管部门也是经过多次打击,然而,却是打而不绝。这究竟是造假者太先进,还是监管太落后?在我看来,无论如何级别的造假,均会露出马脚,之所以造假不止,其原因在于并没有真正下定决心打假,因为一旦打假,会给当地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另外可能的原因则在于监管部门和当地造假者也会存在“保护伞”的关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纵容作用。

  调料造假规模化要铲除靠什么?其实就是决心,要下定决心铲除造假“毒瘤”,那么打假就不再困难。造假的路不会长。1月16日,在阿里巴巴的倡议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在杭州成立。阿里巴巴与首期入盟的约20个创始成员发布《共同行动纲领》,致力于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让打假更有力、更高效、更透明。据了解,该“大数据打假联盟”采用定向邀请制,首批入盟的成员包括Dulux、LV、施华洛世奇、赫基集团、地素、资生堂等约20个品牌。企业打假恐怕将成为常态,借助“大数据”会更有力,一个靠造假繁荣的经济只是泡沫,最终会吹破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