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禁止老人车上路 别一禁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5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上去像迷你小汽车,挂着“老人代步车”的牌照,在路面上看起来有些摆。在南京城区,不少老人还专门驾驶这种车辆接送孩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车辆是不准上路的。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从上周起南京交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这类车辆进行摸底,据悉,春节前将结束摸底告知工作,年后如果此类车辆还敢上路行驶,将面临扣车以及罚款的处罚。(1月16日 《现代快报》)

  市场上经常看见的“老人代步车”竟然属于三无产品,换句话来说,这种车是严禁上路的。交警对于这类车进行扣车和罚款处理,也是属于规章之内的。但是,对于老人车不能上路,相关部门不能一禁了之。

  老人车属于三无产品,自然不能上路,毕竟这种车上路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但是,为何一边严禁这种车上路,一边却又是相关商家正大光明的出售呢?谁都知道,商铺出售的这种老人车,顾客绝对不会只是买回家做摆设。也就是说,商家一边打着为老人代步的名义,一边却又是谁都知道的三无产品。竟然如此,为何相关部门只查老人是否开车上路,却没有人去查出售这些代步车的商家呢?

  简单的点说,一边是默认相关商店出售这种严禁上路的代步车,一边却又是严禁老人开车上路。这就让人感觉很矛盾,和之前一边严禁电动车上路,一边却又允许商家出售电动车一样,怎么看都觉得尴尬。不准用的车,却允许出售,老人成为这个代步车的直接受害人。难道,对于这种情况,相关部门能够熟视无睹吗?

  如果这种代步车属于三无产品,迫切需要管理的问题并非是简单的扣车,而是严查那些出售三无产品代步车的商家。如果,放任这些商家出售三无产品的代步车,不就等于放任商家坑害老人吗?所以,要保证交通的安全,第一步是严查这些生产、出售三无产品代步车的整个链条,而不是末位的治理。

  当然,要保证老年人的利益,绝对不是简单的查封出售三无产品代步车的生产商和销售商。更期待商家能够生产出来符合上路标准的代步车,这才是解决老人代步难最好的办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