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理“老年代步车”只堵不疏?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上去像迷你小汽车,挂着“老人代步车”的牌照,在路面上看起来有些摆。在南京城区,不少老人还专门驾驶这种车辆接送孩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车辆是不准上路的。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从上周起南京交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这类车辆进行摸底,据悉,春节前将结束摸底告知工作,年后如果此类车辆还敢上路行驶,将面临扣车以及罚款的处罚。(1月16日 《现代快报》)

  老年代步车方便了老年群体的出行,又有环保的挡箭牌,严禁老年代步车上路恐怕会遭遇剧烈的民意抵触。不过,从法律层面上看,这些车辆属于无证、无牌、无保险的“三无”车辆,没有基本的路权;从现实情况上,它们在公路上任性行驶,无视交通法规,极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因此,南京市开始依法依规治理“老年代步车”,公众应予理解。

  老年代步车没有路权,并不表示老年人没有路权。生活节奏那么快,老年人出行完全依靠儿女越来越不现实,更不用说空巢老人了。法律确保了老年人的路权,但他们该如何依法保障自己的路权——骑单车,还是开轿车?恐怕都不靠谱。难道除了坐公交就真的别无选择了吗?想想他们的出行处境,不能不揪心般地难受。交管部门治理“老年代步车”,工商部门打击“老年代步车”的违规销售,这些都无可厚非。然而,我们也应替老年人出行难想一想。

  依据法规治理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这是交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据悉,南京市七八年前制定过的电动车管理办法相对滞后,已经落伍,新的电动车管理办法已经上报南京市法制办。新的管理措施值得大家期待,但老年人担忧是——新出台的管理办法恐怕只会是给他们的出行添堵,而不是在治理的同时给老年人出行开辟新的路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是温情社会必备的底线。然而,没有代步工具的晚年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情景?我不敢设想。我们理解职能部门治理的苦衷,我们也希望畅通的道路,可是,我们也该为老年人的出行留条路。从这个角度看,大家期待一个较为完美的管理办法,对老年代步车有堵有疏,而非一味地对老年代步车喊停。也就是说,职能部门要对呵护法规的老年代步车上牌,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对驾驶已上牌代步车的老年人进行交规、技能和安全事项的培训。

  我国的老龄化程度日益严重,维护老年人合法的路权,也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关注“老年人出行难”不能仅靠交管部门,还要依靠生产厂家制造出合格的、安全的、适宜老年人驾驶的代步工具。南京打响治理“老年代步车”的第一仗,别的城市是否相继效仿跟进还未可知,无论如何,南京市新的电动车管理办法不应只堵不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