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为员工洗脚的老板未必是“好老板”
http://www.scol.com.cn(2017-1-15 7:5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月13日,广东深圳,在深圳一养生公司年会上,公司董事长带领管理团队半跪地上,为获得“匠人奖”的优秀员工洗脚。据悉,此举是为了感谢员工一年来为公司做出的贡献。(1月14日《央广网》)

  老板为员工洗脚,虽然令人感动,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体现出对员工的尊重,但在我看来,却是没有必要。其实,老板是否尊重员工,是否关爱员工,是在平时工作生活中体现出来的,而不是靠为员工洗脚“秀”出来的。

  其实,近年来,老板为员工洗脚的新闻也多次出现,甚至早在2008年时,就有一篇题为《老板给员工的最高年终奖励》的帖子广为流传,帖子附带多张照片内容是:一小企业老板在公司的年度表彰会上,跪着给获得最佳员工奖的两名员工洗脚。不过,对于老板为员工洗脚,每一次出现都会受到诟病。这说明公众对此多持怀疑态度。的确,洗脚是私密事,要洗也是家人之间才洗,在众目睽睽之下,由老板为员工洗脚,这是让人极其不适的。老板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表彰员工,也是为了表达感恩之情,没有员工的努力,也就没有老板的业绩,老板奖励员工是无可厚非的,但奖励的方式很多,实在没有必要选择洗脚这种方式,另一方面也极有可能为了打广告。因为这种新闻一出来,多会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关注,无形之中也作了广告。

  企业需要文化支撑。企业文化之中,也该有感恩的元素,但感恩却不该是洗脚。为员工洗一次脚,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如果有需要,“周扒皮”也可以为长工洗脚。作秀,谁不会呢?企业是依靠员工才会有长足的发展,善待员工,再怎么做都不为过。关爱员工,就是关爱企业,才有企业美好的未来。打造企业文化,关爱员工,作为私企的老板该如何做,才会让员工感动?在我看来,首先要懂得员工的需求,员工在企业工作,他们除了想要获得该得的报酬,还会想要别的什么,比如学到技术,获得升迁,得到培训机会等等,这些企业是否满足了员工的愿望;其次,企业关爱员工,要体现在平常的日子,除了遵守法律,给予员工尊重,还要在生活细节上体现对员工的关爱,比如员工食堂的饭菜是否可口,平时工会活动是否开展等等;再次,既然是年会,对优秀员工也要给予丰厚的奖金,与其奖洗脚不如发一个大大的红包,对于员工来说,带着丰厚的奖金更能轻松回家。

  对于私营企业来说,企业的洗脚和发奖金,往往会变得随心所欲,由着老板的性子来,这是企业最为忌讳的。企业感恩员工,先要尊重员工,而洗脚不是感恩也不是尊重,员工最想要的不会是洗脚。

  为员工洗脚的老板未必是“好老板”,一个好老板,该是让员工觉得温暖。这不是洗脚所能够办得到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