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没有了“特权”,“特供”就是假冒产品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5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几何时,“专供”、“特供”酒因其价格、渠道等的隐秘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2016年10月,国家工商总局一纸特急文件称,专供、特供产品宣扬奢靡之风,各省应重点清理整治以酒类产品为代表的含有特供、专供国家机关等内容的违法广告。目前,贵州省正在进行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一项就重点针对特供专供酒。(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

  “专供”、“特供”曾经是“特权”的最爱,一方面品质好,另一方面是价格贵,从而也体出现出“特权”的“高人一等”,一旦拿出“特供”酒,是极其骄傲的事,然而,现在“特供”时代已经结束了。再出现“特供”酒,就是“假冒”伪劣产品了。“特供”就是假冒该成为生活中的常识。

  “特供”酒再也不会出现,这一方面得益于从上到下的整治。2016年10月,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工商总局关于展开清理整治含有“特供”“专供”国家机关等内容广告专项行动的通知;另一方面是“特供”酒没有了市场。比如茅台过去的产品标有“专供”等字样,原为供应一些特定单位或团购渠道。不仅茅台,不少规模酒企都在做这类产品,多是团购产品。这部分产品的利润更高。但近年随着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等后,团购酒的部分已急剧萎缩,换言之,“特供”酒已经没有市场了。再生产“特供”酒已经不划算了。

  应该说,企业对于整治“特供”酒是积极配合的。茅台集团官网去年12月底发布的《关于部分产品标识标注相关事宜的声明》中称,公司部分产品标注有“国宴”“专用”“专供”“特供”等字样,已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行清理整顿。茅台还称,之后,将严格遵守不生产、不销售、不使用的原则。而职能部门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2016年7月起,贵州省工商局已开展了一场为期5个月的白酒市场专项整治。如今又大力整治省内白酒市场,“今年行动主要是针对特供、专供酒”。在这样声势浩大的整治之后,“特供”酒自然会消失,而市场冒出来的所谓“特供酒”自然就是假冒产品了。

  特供、专供酒体系已不再存在了,这意味着“特供”酒时代已经结束,不知道“特供烟”等其它的“特供”产品是否也随之结束?其实,“特供”产品无非是迎合“特权”的心理,这种建立在公款吃喝的基础之上的“特供”产品,其生命也走到了尽头。当公款不再为“特供”产品埋单之后,所有的“特供”产品都将会没有任何的市场。企业是逐利的,也是理性的,没有市场自然不会再生产。

  这边企业不再生“特供”产品,那边职能部门严厉打击,不过,一些不法商家还是会对“特供”产品作最后的挣扎。其结果必然是以“假冒”伪劣产品的形式出现,能忽悠一个算一个。

  “特供”就是假冒会成为生活常识,会被公众逐渐接受。或许有一天,“特权”也就是“假冒”也会成为生活常识。这是我们最期待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