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5元盒饭该不该供”,舆论不能绑架市场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11: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赵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经备受关注的铁路列车“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近日悄然发生变化。今日(12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12306获悉,自今年1月1日起,这一规定已以“内部要求”的形式停止执行。(1月12日新京报)

  春运就像是一场每年一次的约会预期而至, 一则“15元盒饭取消不断供”的消息蹿至各大媒体头条。“15元盒饭”的前世今生,想必许多人都记忆犹新。去年春运,一个关于列车“吃的问题”讨论甚嚣尘上,铁总顺应舆论,“15元盒饭”才应运而生。但是如果说只是为了满足舆论需求,不管盈亏就打碎牙往肚里眼,那么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拥抱市场的举动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况且,今天“取消15元盒饭不断供”并不是否定“15元盒饭”的服务政策,不过是顺应市场的简单调整。所以,旅客也不必大惊小怪,站在消费者的高度上横加指责。否则,和“又叫马儿跑又不给吃草”有什么区别,一面是对服务质量“吹毛求疵”,另一面铁路“债台高筑”,负债数字再攀新高,到最后伤的还是旅客的利益。

  其实,15元盒饭该不该供?该怎么供?应该是市场说了算,而不是为了满足舆论的委曲求全。有些尽管不回去买15元盒饭,但是只要有15元盒饭,看似多了一种选择,利益得到保全,但实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试想,盒饭在过了保质期,又当何处理?据了解,部分旅客看到“15元盒饭”的庐山真面目就打了退堂鼓,销量并不是很好。所以,只要做好统筹调配,做好市场需求调查,一个小政策的变动是为了更好服务旅客。

  民众的关注度会随着时间的降低,如果说服务政策不能与时俱进适时的调整,是对旅客的不负责任。春运回家不仅要走的了,也要走得好,那就不仅需要铁路部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运力和服务质量,也需要旅客多点理解支持,这样春运中的两个巴掌才能拍的更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