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内部要求”岂可冲撞铁路法规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8:1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经备受关注的铁路列车“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近日悄然发生变化。12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12306获悉,自今年1月1日起,这一规定已以“内部要求”的形式停止执行。(1月12日《新京报》)

  乘坐铁路列车尤其是高铁的旅客,都要在列车上进餐,大碗面与盒饭甚为抢手,这是因为价格比较公道合理,易于被普通的旅客所接受。

  早在一年之前,高铁因为停供盒饭而饱受争议,15元的盒饭可能利润并不高,故而铁路方面的积极性也不高,于是以“数量有限,卖光为止”回应旅客。引发公众不满,最终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有关部门,不得不出台《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明确要求“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显然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也是必须强制执行的法律法规,绝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现在铁路方面却出尔反尔,以“内部要求”形式擅自改变“15元盒饭不停供”政策,这是对铁路法规的羞辱,是对旅客合法权益的无视。

  我们认为,铁路单方面废止某些规定,并非不可以,问题是必须光明正大,而不是偷偷摸摸,暗地里使坏。如果不能执行原先的规定,或者嫌盒饭定价过低,你可以将理由挑明,不必遮遮掩掩,吞吞吐吐,毕竟任何服务行业都不能做亏损的买卖,只要公开说明情况,相信公众可以理解。

  保证盒饭不停供,这是对旅客的关心与尊重,高铁以快捷舒适而著称,不能因吃不上饭让旅客上火与纠结,显然“内部要求”已经冲撞了铁路法规,必须尽速内部纠正,否则势必引发舆论反弹,你们民情民意上不能再失分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