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先别急着对“胶水牛排”喊打喊杀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8: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雪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上一点乳白色“胶水”,揉搓后冷藏。再重新切下,一堆成本相对较低的牛肉边角料便摇身一变,成为肥瘦相间、口感细腻的“雪花牛排”。近日,这样一条微博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一时间牛排似乎又成了一个不能吃的食物,晚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这种“胶水”不仅在部分包装牛排中出现,在一些鱼丸等制品中也很常见。(1月10日《春城晚报》)

  “胶水牛排”笔者还是第一次听说,从来不知道牛排还需要用到“胶水”,这听起来都让人怕怕的,更不用说“吃起来”到底安全不安全,所以,对于“胶水牛排”很多冲动的人们就会“喊打喊杀”了。

  但是,我们总还是要给“胶水牛排”一个辩解的机会,毕竟“胶水牛排”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未必说得清楚。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第17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专家对“重组牛排”“胶水牛排”进行解读。“牛排按加工方式不同,可分为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原切牛排指未经任何预处理、直接切割包装的整块牛外脊、牛里脊,属于生鲜肉。 重组牛排是借助肉的重组技术加工而成的调理肉制品。这类调理肉制品一般会添加水、酱油、调味料等辅料或使用卡拉胶、谷氨酰胺转氨酶、六偏磷酸钠等食品添加剂。”

  由此可见,“胶水牛排”并非吃不得,其中的“胶水”是一种添加剂,是对碎肉进行重组的一个工具,所以不用太惊慌,这也是企业从节约出发,也可以理解。只是,食物添加剂也是有规定的,不仅仅对肉类有要求,经营者也需要标注清楚,才能让消费者知道到底这个食品安全不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消费者担心食品的安全,经营者要保障食品的安全,监督者要确保食品的安全,才能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真的安全,而不是让消费者总是在食品安全的恐慌中,即便对健康无伤害的“胶水牛排”也闻之变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