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黄牛买到售罄车票”,利益魔术谁揭盖头?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8:0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家过年的火车票买好了吗?火车票实名制后,第三方平台纷纷推出火车票抢票服务,只要花点钱,就能让买票更容易,官网上售罄的车票,在第三方平台上全部可以加价抢票。(1月11日《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的记者搞了一次暗访,他们准备购买1月25日从杭州东到厦门北的D379次列车的二等座票,结果这趟车子的所有车票在12306官网都显示为“已经全部售完”。按说,“全部售完”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在一票难求的时代,在车票资源紧缺的时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可是,诡异的是,在12306官方网站购买不到的车票,在第三方经营的抢票平台却依然能够购买,“去哪儿旅行”、“携程旅行”、“艺龙旅行”三个网站的都有这类服务,委托这些抢票平台购买,记者都如愿以偿了。

  铁路部门的官方网站显示“已经售罄”,第三方抢票平台却帮助抢到了车票,这样的事情也太诡异了。那么,我们需要追问的是:“官方车票售罄”究竟是真是假?如果说,官方车票已经没有了,这些网络黄牛究竟是在什么地方搞出来的火车票?这不值得怀疑吗?这不值得较真吗?

  “官方售罄的车票”,其实并非真的没有了,而是在正规渠道买不到了,通过第三方的抢票平台还是能够买到的。不同的是,你需要多花一点钱而已,这些车票都被加了几十元的价格之后,卖给了乘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追问的是,铁路部门的官方网站和第三方抢票平台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

  其实,道理是简单的,最可能的问题出在了这样几个方面:其一,是铁路部门的官方网站为了赚取更多利益,故意说车票已经没有了,倒逼着乘客从网络黄牛的手里买票,而网络黄牛在加价销售之后,会给铁路部门的官方售票平台提取一定的资金。其二,是铁路部门的售票系统出了内鬼,这些人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将更多车票留给了网络黄牛,在网络黄牛售票之后,给内鬼一定的好处。

  一年一次的春运,本身就是一种伤痛。面对一票难求,面对回家的渴望,人们饱受着人在囧途的折磨。也正是这种人在囧途的困惑,给黄牛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市场,让火车票销售成为很多人的“利益大草原”,铁路部门从中牟利,不法黄牛从中牟利。而当黄牛买到了“已经售罄的车票”的时候,这种人在囧途的伤痛则更加强烈了。我们不能看着某些人“挟车票令乘客”,抓住人们迫切回家团圆的心理,无情的从他们的口袋里掏钱。

  “官方售罄的车票”,网络黄牛为何就能帮助买到?这里面到底包藏多少唯利是图,到底包藏多少内鬼勾结?是到了监管部门亮剑的时候了。我们想知道的是,“网络黄牛买到官方售罄的车票”现象背后,到底有多少人在玩利益的魔术?谁来揭开这种魔术的盖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