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廉价航空“一概不赔”接受市场检验吧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5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今年1月1日《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国内42家航空公司公布了航班延误补偿标准,今后消费者在遭遇航班延误后终于索赔有据。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西部航空、春秋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廉价航空公司则表示,无论何种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航企不提供经济补偿。(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

  《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已正式实施,且有42家航空公司公布了航班延误补偿标准,虽然标准不太一致,但至少有了赔偿依据,对此,乘客自然乐意接受,不过,不难发现,一些廉价航空却表示“一概不赔”,这有“铁公鸡”的感觉,惹得许多消费者火起,怎么能不赔呢?更有网友认为,廉价不是“一概不赔”的理由,应该给予严厉的惩罚。不过,先别抡起“惩罚”大棒,人家“一概不赔”也未必没有道理,还是让其接受市场检验吧。

  廉价航空“一概不赔”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因为根据《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国内承运人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补偿条件、标准和方式等由航空公司自行决定。既然人家有权自行决定,那就可以规定“一概不赔”。这并没有违反规定,至于受到惩罚,这更是无从谈起。

  廉价航空“一概不赔”是要经受市场检验的。因为从成本的角度看,既然票价已经低廉了,已经压缩了利润空间,如果再加上要赔偿,那恐怕更没有利润可言了。为了保证自己的利润,为了节省成本,表示“一概不赔”这也不无道理。这符合商家的理性思维。

  从乘客权益的角度看,坐其它航空公司遇到延误可以赔钱,可坐这些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 却是什么也赔不了,有点无法接受,但我们千万别忘记了,你买到票价已经是很便宜了,人家本就赚得少,还要人家赔给你多少钱?廉价航空“一概不赔”其实还是在接受市场的检验,如果乘客觉得亏了,可以用脚投票;如果这些廉价航空觉得因为不赔结果导致乘客大幅度减少,那么在市场面前,可能要实施赔偿制度了。

  商家自然要保证自己的利润,毕竟商家是逐利的,这没有什么错,廉价航空之所以选择“廉价”,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想通过廉价分得市场份额,而现在在赔偿延误方面,自然也会作出理智的选择,对此,我们不必用道德去考量,无妨静观其变,让其接受市场的考验吧。作为乘客,我们也可以理性选择,况且,这些廉价航空已经事先声明,你购买这些廉价航空的机票就表示接受他们的“规则”,到时候,别没有赔偿去闹事,那就是傻子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