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圆珠笔头暴露中国企业创新窘境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11:1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庆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不是李克强总理说出来,估计好多人都不知道。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但一连串值得骄傲的数字背后,却是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劣质假冒产品泛滥的尴尬局面,大量的圆珠笔笔头的“球珠”还需要进口。(1月10日央视网)

  当看完这则新闻后,笔者在想,假如中国所有落后技术都得靠总理一一点名才能创新升级,那得升级到猴年马月呢?中国企业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发展,各行业产能急剧上升,消费意识和层次逐年增高,但与加速上升的消费意识相比,我们企业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却明显滞后,中国企业比例中,中小企业数量居多,重复产能过剩,产品力过时是个不容回避的事实,笔者认为,假如以中国或全球人口比例去看,消费潜能依然巨大,因此,产能过剩的提法其实并不准确,现在的产能总和按正常情况是无法满足现有消费需求的,真正滞销和过剩的是落后产能,是不符合消费趋势的产能而已,产能过时才是准确的描述。

  中国企业品牌能否直着腰杆走出去,的确是个不容回避的难题,像之前发生的日本智能马桶盖抢购事件,就给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主一个大大的警告,中国消费者的潜力巨大,众多一线国际品牌的主力市场都在逐步转向中国,但这一切实实在在的情况好像被中国中小企业主们所忽略,在笔者看来,并非咱们中国的企业主或者企业缺少实现突破的能力,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企业主们是否具备创新所需要的魄力和思维,这是关键中的关键。

  创新的对面站着成功和失败两个死对头,创新的风险的确要比踏踏实实跟随模仿大的多,当然机会和潜力更大,但在笔者看来,跟随模仿的方式在过去三十年的市场井喷期是可以让企业过的滋润,但现在高速迭代的市场氛围,容不得企业再像之前那样只靠模仿秀过日子了,适者生存劣势淘汰,在以之前的思维走下去,中小企业必然会被自己以前的经验所限制和禁锢,等来的结局必然是死亡,因此,想要发展和基业长青的企业,都应该具备创新的魄力和意识,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才能顺利的转型升级走下去。

  笔者认为,事事靠总理点名,就是企业的无能,就是企业主的懈怠,一个圆珠笔头暴露出来的,是企业实实在在的创新窘境,是中国制造的投影,是我们中国企业人难以直起腰杆的症结所在,在笔者看来,创新意识的常态化才能让总理松口气,才能让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企业创新氛围的推行需要系统化,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塑造能容纳创新的管理氛围,给有思想的人才话语权,给天马行空的创意生存的空间,人才和组织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前提。

  2、专注细节点,小而美的地方才是大企业的软肋,我们无法和强国的核心技术去比,但可以在一些细微的地方实现聚焦突破,别嫌行业小,别嫌产品少,把一个小产品做成大市场才是本事。

  3、给创新者即时的激励,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有些创新是被逼出来的,有些创新是被激励出来的,创新者会遇到众多难题,但同样会因为创新后的成功而一往无前的努力。

  对企业来说,只把眼光放在眼前的销售额上,只把目标聚焦在对手的新产品模仿上,永远都不会有出路,相信凡是企业主都有成为企业家的梦想,都期望自己的企业能基业长青百年不倒,但事在人为,只有梦想而不愿拿出行动去实践的企业,永远不可能有什么大的突破。

  一个小小的圆珠笔头,暴露的是中国企业集体的创新窘境,值得我们反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