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抗霾还时借抗霾炒作?
http://www.scol.com.cn(2017-1-8 7:3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友堂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青年报1月7日报道,近日,一篇公布抗霾药方的文章在网络中广泛传播。文章中介绍,该抗霾药方系同仁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肖延龄、总中药师崔庆利共同研配。该药方名为抗霾清肺饮,包含6种中药。该药能否抗霾引发网友纷纷热议。

  众所周知,雾霾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有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气态污染物,在空气中的浓度高了,就对人体的呼吸道和肺部产生刺激作用,引起呼吸道和肺部的感染。而可吸入微粒尤其是小于PM2.5的颗粒,能穿透人体的防护,今人肺细胞,沉积在肺细胞里,不能排除,对人体危害最大。雾霾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主要元凶是PM2.5。

  同仁堂公布的抗霾药方,由金银花、金莲花、连翘、麦冬、薄荷、甘草六种中药做成,其中,金银花、金莲花、连翘、薄荷这四味药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的,麦冬主要是润肺清火的,甘草也能生津。这六味药组成的药方,正如主要研制者肖延龄所说,药方并不能够抗拒雾霾进入身体,也不能阻止雾霾伤害身体,可以缓解因为吸入雾霾造成的咽喉部不适。

  那么,为什么这样的药方能够热传呢?

  一是药方的名称起了一道的误导作用,这个药方的名字叫“抗霾清肺饮”,在当下雾霾严重的情况下,有些人对能抗雾霾的东西倍加关注,只要与抗霾有关系,就会得到不少人的青睐。二是一些人的从众心理。很多人对一些事物没有自己的主见,尤其是对一些专业性的东西,自己根本不懂,却喜欢盲目跟风,别人买,他也不管三七二十就买。“抗霾清肺饮”的热传,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2003年非典时,流传的板蓝根能预防非典,许多地方出现了风枪板蓝根的现象。三是药店是否在有意炒作,牟取利益。既然药方的研制者清楚此药方不能抗拒雾霾进入人体,不能阻止雾霾伤害身体,只能缓解咽部不适,其作用和吃水果差不了多少,为什么还要起一个“抗霾清肺饮”的名字?而且,这样一副药的价格,最多不超过五六元钱,却要卖到二十八元,这明显的是在牟取暴利。

  况且,是药三分毒,这样的药方对人体的危害是什么?为什么不加以说明?而只是提醒孕妇禁服。如果是孕妇禁服了,那么此药方的副作用肯定是有的,正常人长时间服用,会造成什么危害,这一切就应该明确说明。但是,商家却对此避而不谈。略有中药常识的人都清楚,此药方里的药都是凉性药,长时间的服用凉药,对人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肺部没有炎症,没有发热,而长时间地喝一些凉药能够造成肺寒。

  雾霾来了,一些人认为商机也来了,借着雾霾的噱头进行商业炒作。对这种不良行为,有关部门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及时给出正确的答复,不要让一些人浑水摸鱼,不仅牟取暴利还坑害了百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