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农民工讨薪难 治理不能隔靴挠痒
http://www.scol.com.cn(2017-1-7 7:4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常会出现农民工讨要欠薪的情况。尽管相关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一些无良单位、负责人也因此受罚,但欠薪仍未杜绝。(1月6日 《人民日报》)

  每到岁末,农民工讨要欠薪的事情就会被大规模曝光。很多农民工在外辛辛苦苦的工作了一年,却还要奔走在讨要薪水的道路上。对于这样情况,相关的治理不能总是隔靴挠痒。

  因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呈现出普遍下行的状态,很多企业经营困难,导致了欠薪事件的出现。同时,因为某些企业将工人的薪水和工程款所绑定,企业的工程款没有到位,也间接的导致了农民工薪水发不出来。

  但是,企业经营困难并不代表可以理直气壮地拖欠薪水。虽然,企业有自己的难处,但想尽办法来保证农民工的利益,应该是企业的应有之义。而一些个体户老板拖欠工人薪水,自己却大方挥霍的情况,更加大了企业和农民工之间的对立情绪。对于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相关部门就应该强硬执法,来唤醒那些故意拖欠工资的企业。

  企业拖欠工资属于违法,但根据现有的规定来看,企业的违法成本之低,让他们能够有恃无恐的拖欠薪水。企业拖欠百万薪水,而罚款只有两万。这对于整治企业拖欠薪水来说,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鼓励。如果罚款如此不痛不痒,又怎么能够保证企业会将按时发薪水的事情铭记于心呢?所以,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首先需要相关法律方面的进一步完善,对于恶意拖欠工资的企业,就应该要重罚。也只有竖立绝不能恶意拖欠工资的这条高压线,才能防止恶意拖欠工资的情况不再屡屡上演。

  当然,对于一些确实困难的企业,政府部门应该起到兜底作用。政府部门成立工资应急保障金,代替企业暂时垫付给农民工部分工资和生活费,从而缓解企业眼前暂时的困难。等企业的经营效益有所改善之后,政府再向企业讨要欠款,这也是面对年末农民工讨薪难的一条应急之策。

  当然,屡屡出现农民工讨薪难的话题。除了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的基本保障以外,更应该加强对于企业的审核,防止拖欠工资成为某些企业的习惯性动作。治理农民工讨薪难,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这需要多部门团结协作,并成为一种习惯性的执法常态。保证农民工的薪水,需要各个部门的守土有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