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单车时代不能没有可行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7-1-4 8:3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蜂拥而至,广州越来越多市民“骑”在路上,同时越来越多人也体味到“骑车真难”:上一秒钟,你可能骑在江边欣赏风景,觉得自己和城市融为一体,下一秒钟,你眼前可能就是一条“断头路”,必须掉头穿越一个机动车停车场,然后才能回到主干道上。(1月3日《南方都市报》)

  2016年,“共享单车”一跃成为科技热词。在移动互联网与创新创业的双重驱动下,以黄橙蓝绿各色为代表的共享单车,陆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开花结实,单车出行再次成为一种时尚。可接踵而至的,是由此衍生的各种难题。如何让共享单车畅行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让其尽快打通城市“最后一公里”,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只有极速扩张的共享单车网络,而缺少城市的“软硬件配套”,这项共享经济即便再契合健康出行理念,也注定只是昙花一现。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对于清洁城市环境,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随用随骑、网上支付的便捷性,节能环保、健康绿色的经济性,可以迅速俘获人心。可一旦我们骑上单车行走在马路上,公共配套设施的严重匮乏,又会把我们拉回现实。长期以来,路面资源几乎都分配给汽车在使用,有意无意间挤占或者说忽视了单车的行进空间。共享单车的兴起,是昔日的单车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同时以迅猛的势头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而网上流传的“打开共享单车App一定位,几百辆车都在城管大院扎堆”,则又道出了共享单车面临的发展瓶颈。

  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蜂拥而至,广州越来越多市民“骑”在路上,同时越来越多人也体味到“骑车真难”。骑行短短五公里的上班路,就要经历逆行、机动车混行、路人争道、断头路各种奇葩遭遇。单车与行人、与机动车争抢路权的情况,不但削弱了共享单车的便捷性,也增加了出行的危险性。从中不难看出,市民口中所谓的“真难”,其实难在“路权分配不合理”,难在“慢行交通系统不完备”,以致于造成共享单车与城市的兼容性不足。

  消弭共享单车上路过程中遭遇的尴尬,需要优化的是城市慢行系统的整体格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复兴和发展城市自行车交通系统的策略与经验,就很值得借鉴。比如,制定积极的自行车交通政策,有坚实的财政保障与法规配套。每年用于自行车设施的投资,占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总投资的25%-33%。其次,自行车不仅要分享路权,而且要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给予自行车出行充分的优先权。第三,硬件配套,在哥本哈根,道路交叉口有自行车过街设施,专用信号灯。政府还在人口密集的居住区和办公区,鼓励业主将机动车位改为自行车停车位。

  在硬件配套趋于完善的同时,也应对少数不讲规则“乱停乱放”的违规行为加大处罚成本。放眼全国大力推行共享单车的城市,将车停在盲道上、定位不准找不到车、乱停放导致堵路等状况并非孤例。运营方寄以厚望的“违停违规扣信用分、扣分多了惩罚性收费”信用模式,对于换个手机号重新注册的用户而言毫无震慑力可言。亦即是说,在技术层面和违规成本方面,尚且有待提高或规范。

  单车若想真正成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只有以公共空间与路权的合理利用,及市民自愿遵守租赁规则为“驱动轮”,共享单车这一行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接盘、政府监管、市民共享,需要形成合力,立足长远和全局,为单车前行提供不可或缺的驱动链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