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要让共享单车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http://www.scol.com.cn(2017-1-4 8:2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蜂拥而至,广州越来越多市民“骑”在路上,同时越来越多人也体味到“骑车真难”:上一秒钟,你可能骑在江边欣赏风景,觉得自己和城市融为一体,下一秒钟,你眼前可能就是一条“断头路”,必须掉头穿越一个机动车停车场,然后才能回到主干道上。(01-03南方都市报)

  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蜂拥而至,若问城市交通准备好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当你骑上单车慢行在城市的道路上,你就会发现上一秒钟,你可能骑在江边欣赏风景,觉得自己和城市融为一体,下一秒钟,你眼前可能就是一条“断头路”。这个时候要么就骑上人行道,要么就骑到机动车道,如此不仅险象环生,也扰乱了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如此胆战心惊的回家,如果这个时候若问你是否还愿意选择低碳出行,或者让你的孩子选择骑单车出行吗,答案同样也是否定的。

  时宽时窄、时断时续的自行车道,或被小汽车用作“临时停车场”,或被摊贩占道经营,或因公共配套设施挡住单车道、楼梯缺乏斜坡、单车道成断头路等现象,其中有规划设计不合理的因素,也有管理不到位的因素,若问城市道路应该更多地属于骑车的人还是开车的人?笔者认为这多多少少有点“偏激”,但作为一座城市若不能让单车与汽车共存共荣,各走各的道,毕竟也是一项缺憾,这不符合“有容乃大”的道理。虽然自行车交通不像地铁那样一下子服务好几十万人,但也是一项出行的需求,况且当你坚持修建完善连贯的自行车道时,你还会发现你投入的其实远小于地铁,所收回的城市人的健康和活力,那份道路交通安全感的提升,是物有所值的。

  恢复城市自行车交通系统,单靠市长走出来骑自行车了还远远不够,这不是一两次安抚民意的表态所能解决的,它必须作为一个城市建设的既定而必要的考量,更需要政策的连贯性。“骑行难”的问题就像暴雨之后,城市如何“内外兼修”的问题,不仅考量着一座城市的规划问题、管理问题,更是一项民生问题。因为两个轮的出行群体,是很脆弱的群体。它需要比机动车道更高的安全等级。

  在马路面危险穿插,不要说市民道路交通意识淡薄,关键是我们没有给他们提供遵守道路交通的条件,而解决低碳出行胆战心惊回家的问题,不仅要将单车道划直了,划连贯了,其形成网,更要求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和惩处力度,来维护自行车的路权,否则,低碳出行就只只能会停留在口号里,10万辆共享单车蜂拥而至,也只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