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加价抢票 不过是披着市场外衣的黄牛
http://www.scol.com.cn(2017-1-4 7:4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数十家网络平台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倘若没有成功抢到火车票, 付款的金额将会全部返回。但是,如果成功抢到了火车票,将会收取一定金额的服务费。并且,有些抢票网站还推出了抢票套餐,有各种私人订制的抢票方案,据说成功抢票的几率高达八成以上。

  很多人会习惯性的将网络平台提供的有偿抢票服务定义为市场行为,认为这种服务是一种你情我愿的市场行为。有人提供服务,有人需要车票,这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但是,不要因为这种帮助抢票行为披上了市场的外衣,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就忽视了这种服务其实就是变相的黄牛。

  黄牛之所以让人痛恶,就是因为他们倒卖火车票,从中赚取利益。火车票具有公益属性,因此,价格一般都是受到控制的。但是,黄牛倒卖火车票,借机占用公共资源来牟取自身利益,就是变相的侵害了更多人们的利益。或许这种通过网络平台帮抢票是一种服务,但却导致了购票者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也有可能造成其它人的购票困难。所以,归根结底来说,这种网络平台的有偿服务抢票,就是一种变相的黄牛服务。

  但是,问题的根本还不仅仅在于此,而是对于这种网络黄牛缺乏相应的应对办法。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有针对黄牛倒票的处罚办法,却鲜有针对网络平台帮抢票的处罚规定。网络平台提供的有偿抢票,看起来是一种市场行为,却不过是将黄牛的行为通过网络来合法化。对于这种行为,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延伸,让打击黄牛抢票服务从传统的线下扩展到如今的线上。

  当然,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供需失衡,是导致这种抢票服务出现的根本,这需要铁路部门积极调图,增加运力,从而保证供需关系趋于平缓。同时,增开代售点,让代售点能够为车站减缓压力。并且,为一些并不会熟练使用网络抢票的农民工群体增开购买窗口,从而保证购买火车票的顺畅。

  当然,针对网络加价帮助抢票的服务,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与时俱进,对这种抢票行为有明确的定性,并制定相关的约束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春运的购票能够处于一种有序的环境之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