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把“被骗别喊冤”只当“黄牛”狂言
http://www.scol.com.cn(2017-1-4 7:4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售一分钟,只剩无座”,一年一度的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正在上演,“一票难求”的状况丝毫没有消减。在“订票找我”的个人简介页面写着一首打油诗,在自称“我们并不完美,但至少不骗人”同时,还“提醒”购票者“不要乱还价”,称“被骗了别喊冤,专找便宜的买,就算被骗死你也是活该。”(1月3日《新京报》)

  每当春运即将来临之际,正是“黄牛”猖獗之时,这几乎已成定律。虽然火车票已经实名制,并且警方和铁路系统也在不断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力度,但不知为何,“黄牛”至今依旧存在,且“坑爹”手法也“与时俱进”,以至购票依旧成为许多人的梦魇。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国春运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预计达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今年春运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在此种背景下,出现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就在所难免了。然而许多时候,在“刷票”失败或火车站无票的无奈之下,不少人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找“黄牛”帮忙,没想到结果却大多是赔了车票又折钱,不知上演了多少“人在囧途”的春运悲剧。

  当然,“黄牛”能使用软件进行线上线下的全面抢票囤票,并用虚假订票截图骗取用户票款和每张数十元不等的订票费,并非高智商,主要是道德沦丧,还有可能就是其刷票软件较为先进——每秒的刷票次数是普通版的好几倍,所以才有“开售一分钟,只剩无座”的“杯具”。也难怪“订票找我”的个人简介页面牛气冲天地写着“被骗别喊冤”等无视法律法规和公平正义、肆无忌惮之狂言,原来是有“底气”的。

  毋庸讳言,“被骗别喊冤”这首打油诗,道出了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辛酸和无奈,更让人见识了“黄牛”的冷血和无耻。不过,这从一个侧面提醒有关部门,破解“一票难求”难题,确保春运畅通无阻,既要保持对票贩子的高压严打态势,让其不敢再胡作非为,又要运筹帷幄,增加运力,从根本上纾解买票难题。另外,是否在刷票软件上下本钱,该更新的更新,别让“黄牛”的先进软件总是“捷足先登”,同样值得深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