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给汽车建桥铺路 不能让单车无路可走
http://www.scol.com.cn(2017-1-4 7:4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蜂拥而至,广州越来越多市民“骑”在路上,同时越来越多人也体味到“骑车真难”:上一秒钟,你可能骑在江边欣赏风景,觉得自己和城市融为一体,下一秒钟,你眼前可能就是一条“断头路”,必须掉头穿越一个机动车停车场,然后才能回到主干道上。骑车有多难?我们跟随骑友徐建辉的足迹,从他家骑到工作单位感受逆行的冒险和与汽车为伍的胆战心惊。骑行路况有多差?我们用脚丈量广州城区,记录13个“骑行难”的奇葩景象(据1月3日《南方都市报》)。  

  其实,单车在广州市遭遇的“骑行难”和各种奇葩现象,在很多城市基本都是大同小异,用坊间不少人的话说,盲道成了“杂物场”,单车道成了“停车场”,无论是给汽车划定临时停车位还是司机的违法随意停车,本就不宽的非机动车道几乎都是首选。也难怪广州市政协常委、房地产开发商曹志伟会说,从交通功能定位看,自行车不是主角,连配角都算不上、最多是打酱油的,对解决“最后一公里”起到补充作用。也正因为不少城市的交通规划部门在思维上把修建自行车道视作“打酱油”,以至于很多城市主干道在汽车通行许久,两边的非机动车到还在“磨磨蹭蹭”不见完工。  

  很显然,无论共享单车如何蜂拥而至,也无论人们怎么信奉绿色出行喜爱骑单车,自行车在城乡交通工具中永远都可能是“打酱油”的,甚至不排除会再次从城市道路上消失的可能。但无论怎么说,自行车作为健身运动的短程代步工具,则是其他任何交通工具所不能取代的,无论城市交通发展如何现代化,缺少运动健身且出行畅通的非机动车道都是不完美和不科学的。城市可以为汽车拓展任何道路发展空间,继续承担它的“主角定位”,但却不能让自行车无路可走。  

  实际上,广州单车出行所遇到的各种“骑行难”,不但是一线城市的集中表现,甚至可以说是全国城市单车出行状况的一个“缩影”,盘根错节的立体交通没有单车的容身之处,“脚踏实地”的骑行却又不得不在汽车的夹缝中“苟延残喘”,豪华的过街天桥不但是自行车的“断头路”所在,偶尔顺畅的自行车“专用”车道,要么是被机动车随意停放占去大半,要么是被鱼贯涌入的电动两轮、三轮车拥挤的难以栖身。显然,骑单车出行在遭遇机动车各种“欺凌”的同时,执法部门对自行车的违法违章也是不屑一顾,这种对单车出行存在的多重“鄙视”,倒也让骑行者变得更加“自由”,由此而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也骤然加大,尤其对于很多喜爱骑单车出行的老人而言,每次出门都会让儿女忧心忡忡。  

  无论自行车在城市交通定位中,是否算的上“配角”,还是纯属“打酱油”,都不能否认无论今天还是未来,他都将在城市居民短程健身运动出行中扮演着其他交通工具无法取代的角色,都不能否认它是最环保、最健康、最适合除儿童之外所有群体的运动健身,给自行车留下一条畅行的“打酱油”之路,还来的不只是城市的健康和幸福感,更体现一座城市交通发展的包容和理性。如果把汽车公路交通誉为城市最美丽的风景线,单车交通的畅行无疑是不可或缺的精美点缀,如果说汽车交通是城市发展的“蛟龙”,单车畅行何尝不是点睛之笔。给汽车建桥铺路 非但不能让单车无路可走,更应当成为与汽车交通相得益彰的亲密伴侣,这样的城市交通网络才是最美,最具城市幸福感的出行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