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应从文创日历成“网红”中获得启迪
http://www.scol.com.cn(2017-1-1 8: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即将到来,北京青年报记者最近走访,本来在前几年低迷的挂历、日历市场,销售大幅回暖,各种被赋予了文化创意色彩和DIY的纸质日历产品走红网络,有的网店一个月销售出2万余本。在经历了单位公款购买热卖期、禁止公款购买低迷期,纸质日历因为文化创意的加入又迎来了新的复苏(据12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日历对人们工作和学习必不可少,但在时下的网络信息社会里,获得日历时间的渠道却是无处在。按说在这样的环境下,纸质日历不仅已经过时,实用性也几乎不在,尤其是那种每天撕下一张的小日历本,不仅极少还有人使用,即便是印刷精美的台历、挂历风光也早已不在,即使印刷的再有魅力,也难以抢过网络和智能手机的风头。然就当人们较普遍人为纸质日历已经步入历史尘埃的时候,融入文创的纸质日历不仅有让其“起死回生”之势,居然还一下子成为引人关注的“网红”,据报道显示,除了价格相对较低的文创日历成为很多粉丝争相收藏热销品之外,售价不菲的《故宫日历》、《红楼梦日历》、《传家日历》、《每日读诗日历》、《月相日历》等销量也很看好,特别是花费千元以上制作DIY日历的人也越来越多,竟呈现出“火爆”的态势。

  显然,文创纸质日历已经不只是简单印刷精美的“日历牌”,而是依托“日历本”这个平台融入更多的文化艺术元素,使其不仅具有“看日子”的功能,更包含着很多知识并成为可供收藏的“艺术品”,即使成为“老黄历”之后,任然不失珍藏价值。这不禁让人想起众所周知的纪念邮票,融入文创的日历,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印刷量远低于纪念邮票的优势,成为收藏界又一新增藏品也未可知。但无论怎么说,这种将文化创意融入简单传统的产品商品,并使其焕发新的市场生命,其本身就给我们带来思维上的拓展和启迪。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任何具有实用价值的产品商品,都或多或少的存在文创元素,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当某种产品的实用价值有所降低或被更多同类产品所取代的时候,其文创的市场价值才会骤然呈现,甚至会超越实用乃至产品价值的本身。这就是文创的“魔力”。

  事实上在这等方面,我们已经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比如说纸质折扇已基本不具备实用价值,但融入文创的折扇却有了新的生命。很多类似折扇这样失去实用价值的传统手工艺产品,正因为融入文创元素,才依然活跃于现代旅游市场,甚至成为藏品,而文创对于提升现代产品价值更有目共睹,同样普通的智能手机,融入故宫文创的智能手机售价居然高于同类手机数倍。由此可见,无论传统手工产品还是现代高科技产品,融入独特魅力的文创元素,才能焕发生机和在同类产品市场中脱颖而出。而优秀的文创融入,在产品本身实用价值降低或失去之后,文创的市场价值非但不会因此而降低,反而更有收藏增值的可能,这就是文创纸质日历焕发生机并成为“网红”的根源所在。

  其实,现代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文创经济”,尤其是在社会和科技快速发展进步的环境下,人们对任何产品商品都已经不再局限于满足使用功能,即便是对食品商品,人们也希望在满足食欲和营养的同时,看到其中存在的文化创意元素。因此,我们对文创纸质日历“走红”市场既不要感到惊奇,更要从中得到更多的领悟和启迪,在对产品本身技术进行着力创新的同时,更要重视和善于融入文创元素,让产品商品体现出应有的文创“个性”,或可救活一个企业甚至挽救一个行业也未可知。(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