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别把过年被嫌弃当个性
http://www.scol.com.cn(2017-1-31 8: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严重怀疑自己回的是个假家,遇到的是个假妈,一天到晚被嫌弃,早上不起啊,晚上不睡啊,见人不打招呼啊……”有大学生表示,放假了,他们和父母相处却不像想象中那么愉快。媒体调查发现,大学生被家长“嫌弃”的原因相对集中:房间脏乱差、作息不健康、让做点事喊不动。

  寒假刚到时,大学生中流行这样的段子:我可能回了个假家,我可能有个假妈。说的是从学校回家后的各种不适:开始时与妈妈相安无事,然后是各种被嫌弃。玩手机被骂,打游戏被骂,晚睡晚起被骂,不做家务被骂。放假前数着日子盼回家,回到家因为被嫌弃,又在盼着赶紧逃回学校。

  带着调侃态度称呼家为“假家”,叫妈妈为“假妈”,本身说明大学生们没把这事当成多大的事儿。大家都明白妈妈过度干预的背后,其实是满满的关心。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也。“假家”和“假妈”与“幸福的烦恼”没多大距离,毕竟被嫌弃还不是因为“都是为了你好”?然,“被嫌弃”本身即说明矛盾冲突的客观存在,大学生也不能一概把“被嫌弃”当作个性,还要客观理性分析和对待,在化解矛盾中实现个人成长。

  首先要看到,正是学校里生活自理习惯的随意,导致回家“积弊难返”。大学生在学校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寝室,而一些大学寝室的脏乱差广为人知。搞卫生不积极,衣物乱扔乱放,一到周末疯打游戏,有的学生懒到依赖外卖吃饭。只是因为是普遍现象,才多见少怪。回家后这些坏毛病被放大,被妈妈挑刺,集体无意识变成了个体坏典型,坏毛病终究是坏毛病,是否确实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

  被嫌弃并不等于妈妈全对,但确实有问题的,不妨做出适当调整。譬如晚睡晚起,不仅在家里是坏习惯,在学校甚至进入社会都是坏习惯,不妨把妈妈的善意批评作为鞭策,下决心改掉这一害人害己的顽疾。房间脏乱差其实也不是小事,背后涉及生活自理问题,养成整齐干净的习惯,不仅在学校受欢迎,将来进入工作岗位也是综合能力的表现。有些大学生假日回家后自我舍弃社会生活,见人不打招呼,不愿帮助爸妈招呼客人,被妈妈苛责“不懂事”,其实是放弃了难得的接触社会增长见识的机会,要知道读书是长知识,深入社会也是长学问,学习不能割裂社会历练,何不利用春节多与亲友接触,增长对社会的真知灼见?

  别把过年被嫌弃当个性。对外界刺激做出分析和应对,这是自主能力的重要体现。哪怕是妈妈,他们的善意批评也要理性对待,不妨为自己定下小目标,做出积极适当的调整:一方面和爸妈做好沟通,寻求理解和给予改进时间;一方面早睡早起,手机离身,没事看书,投身家务,保持微笑,她进我退。好习惯坚持下来,自然会神清气爽,利人利己,把这些好习惯带到学校和社会,又何尝不是妈妈给我们的终生财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