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假期培训猫腻多,主管部门干什么去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30 9:1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每个家长的共同愿望,恰逢春节假期与寒假,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教育培训机构补课。但一些机构看似正规,其实暗藏诸多陷阱。近日,山东德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家长谨慎选择,以防权益受到侵害。(1月28日新华网)

  寒假开始了,那些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又忙不迭地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去补课,各家培训机构也纷纷打出“名校师资”“高通过率”“短期包会”等诱人标语来吸人眼球,据权威部门调查,市场上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至少有50%的培训机构根本就没有培训资格。

  假期培训猫腻多,家长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一些家长为了孩子,花费几万、甚至十几万元补习后,孩子的成绩不但没有提高,还耽误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为防止家长权益受到侵害,山东省德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家长谨慎选择,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前,应多方打听其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查询相关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留意机构登记办学地址和实际办学场所是否一致。德州消保委的善意提醒固然一点没错,但是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家长能做到货比三家仔细甄别呢?大部分家长都是听了朋友介绍或媒体宣传后就前去缴费补课,毕竟判断一个培训机构是不是正规,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

  毫无疑问,培训机构真假该有主管部门负责鉴定甄别。按照权力和责任对等的原则,谁发证就由谁监管,谁审批就由谁负责,但因为培训机构发证单位各不相同,目前培训机构呈现出多头管理的格局,这是造成其管理混乱的根本原因。

  苦于国家明确规定不允许自然人办学,正规民营学校手续又有很多硬性规定,不具备教育培训资质的机构不属于教育主管部门管理的范畴,有的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有的是人社局批准开办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有的是在工商局登记注册的“咨询公司”,还有的什么手续也没有办,就是几个人租了一块场地,挂上牌子,就开起了补习班。很多以公司的形式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培训机构以“教育咨询”的名义进行教学培训,其开展的教育培训业务又不在工商部门的审批范围内,工商部门无法对其进行处罚。

  假期培训猫腻多,根子就在于培训机构管理混乱,监管缺位。消除培训机构猫腻,唯一的办法是将原先由民政、人社、工商等多部门管理的培训机构统一划归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负责审批、发证,对培训机构进行专职监管和督查,变“多龙治水”为“一龙治水”,确保培训机构合规合法,规范经营。

  与其为难家长擦亮眼睛去判断培训机构真伪,不如让主管部门站出来切实负起责任,严把入口关,规范培训行为,明确收费标准,取缔违规培训机构,给家长营造一个信得过、靠得住、干干净净的投资教育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