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新春话“福”
http://www.scol.com.cn(2017-1-30 8:0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春来到。满大街的人都在玩“福”,他们扫“福”、集“福”、期“福”,似乎满眼都是“福”。何谓福?福是个象形字,左边衣旁,代表有衣穿;右边是“一口田”,有田有地,吃穿不愁,岂不是有福?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幸福的理解也在不断地变化着。曾几何时,过春节最幸福、最快乐的是穿新衣服,吃平时很少问津的美食。在现在,“福”是一种美的感受与体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境遇,渴望实现的企盼和追求。对于许多人来说,无需借春节的由头改善生活,取而代之以幸福的标志是亲情的凝聚,是友情的交流,是祝福的传递,是一年辛苦后的休闲与放松,是人们对事业和自身发展的憧憬。人们对追求幸福的精神内涵远远超出了物质形式。

  虽说玩“福”有游戏的成分,但更多的是一种对吉祥安康的期盼,也是对友情、问候亲朋的美好祝愿。那么,何谓“福”呢?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幸福、福运和福气。就是幸福、生活中常用含福的词语,国家福祉、人民幸福、新年祝福等。“福”又是一个吉祥字,过节常听到、看到、说到最多的,还是“福”字,亲朋好友见面免不了道福,邮递贺卡免不了祝福,连同千家万户的春联,也忘不了将“福”字倒贴。“福”字在古书里有很多解释,无非是“长命富贵”、“吉祥如意”等。《韩非子》中说:“全寿富贵之谓福”。意思“福”就是富贵加长寿。所以,过去的春联中,“福”与“寿”常联在一起,如“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天增岁月人增寿,寿满乾坤福满门”等。当然,“福”的获得,是要经过努力的。当然还有“吃亏是福”的说法。任何事情都是在不断的盈亏消长之中,可能在某一时、某一点上是吃亏的,可是从长远看起来,其实不见得就不是福气。像类似的,还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福”不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修养。“福”总与真、善、美为伍,总出现在正直、无私、善良、真诚身边,拒绝与假、恶、丑同行,与虚伪、阴险、奸诈水火不容。幸福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如托尔斯泰“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幸福就是这样,没有绝对的定义,没有绝对的标准。然而,幸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愿新的一年,幸福叩响每一个人的心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