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奇葩春联”是对春联多元化的呼唤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9:3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放鞭炮、吃饺子、贴春联。过年少不了这些年俗,春联作为特有民俗,一直延续到今天。现在除了具有古典美、调调为“欢悦庆升平”的对联外,还有很多互联网语言写成的对联,给人一种把朋友圈贴在家门口的感觉,引来大家围观转发:我爱的人名花有主,爱我的人惨不忍睹。横批:命苦;初恋热恋恋恋不舍,男生女生生生不息。横批:生无可恋;你听不懂的样子,你喝橙汁的姿势。横批:完美。(1月26日《人民网》)

  报道中列举的“奇葩春联”确实够奇葩。直接改变了我们对春联的传统认知。其实,这些春联还算不上“奇葩春联”的佼佼者,更有甚者,很是奇怪。比如,有人张贴了英语春联,有人张贴了表情春联,有人张贴了数学题春联。张贴“奇葩春联”的家庭,多是时尚年轻人。

  有人说,“奇葩春联”毁了文化和传统的三观。其实,我们不能只是看到“奇葩春联”里的奇葩和古怪,还应该读懂“奇葩春联”里蕴藏的深情呼唤。

  其一,这是对春联个性的深情呼唤。春节期间张贴的春联,我们都是经常见到的。有的内容都几百年了,古人使用过,现代人使用过,估计未来人还需要一直使用。尽管这些春联的内容有着传统文化的馨香,可是,也总是给了人们审美疲劳的感觉。很多春联没有个性,张家可以贴,李家可以贴,王家也可以贴。官员可以贴,商人可以贴,百姓也可以贴。老人可以贴,年轻人可以贴,大家都可以贴。上海人在张贴,北京人在张贴,徐州人也在张贴。“奇葩春联”是对春联个性化的呼唤,是到了实现春联内容翻新的时候,不能就那么一些内容年年使用。

  其二,这是对春联创新的申请呼唤。在“奇葩春联”的大家庭里,有用材的奇葩,比如有的使用了塑料材料,有的使用了彩纸材料,有的变换了颜色,有的使用了卡通图片。这透露出,一些人希望春联的模样能不再是“一成不变”的,能有创新和发展。春联一直以来都是一模一样的,就是在大红纸上写上黑色的毛笔字,是不是也可以在颜色上,在字体上,能有所创新?尤其是印刷春联,如今电脑字体足有几百种,实现创新应该不难,比如背景是不是可以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牡丹花、祥云图,看看能不能增加年轻人喜爱的恋爱背景、甜蜜背景等等。

  其三,这是对春联寓意的深情呼唤。春联的寓意,也都是传统模式的,总体而言是团圆、喜庆、祥和。这是历史沿袭的寓意方式。可是,有些年轻人想有不同的寓意。比如,他们想借助春联寓意爱情、创业、婚姻、游戏。比如有的人不想体现“甜蜜”,想体现自己的“心事”,是不是也可以满足还有就是,“奇葩春联”还是真实的写照。比如涉及“单身狗”的婚姻迷茫,涉及小学生的作业负担等等,这需要化解社会问题。

  请读懂“奇葩春联”里的深情呼唤。(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