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图书馆春节不打烊”的意义在于文化坚守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9:2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中山市图书馆今年春节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不“打烊”,一楼借阅区、二楼报刊区、多媒体阅览室将在节日期间全面向市民开放,同时开展对外借书服务。

  “图书馆春节不打烊”,有人认为没有多大意义。其观点无外乎这样几个:其一,春节期间到图书馆去的人并不多,读者寥寥无几。其二,图书不是赚钱的方式了。其三,娱乐方式多元化,即使有人想要阅读,也未必需要到图书馆里去。

  是的,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似乎“图书馆春节不打烊”也只是一种形式,也只是一种寂寞的坚守。不过,看问题不能如此教条。“图书馆春节不打烊”的意义不在于能赚多少钱,不在于为多少人服务了,而在于文化的坚守,恰恰是这种坚守的精神是最可贵的。

  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随着阅读方式的多元化,纸质图书需求确实大不如前。可是,图书阅读在留给我们一个渐行渐远背影的时候,依然有小众需求。虽然不能为大众服务了,但是也要为小众搞好服务。社会上阅读图书的人少了,痴迷图书阅读的人也还存在,这部分人在春节期间还是有到图书馆里逛逛的习惯的。春节期间,理应满足小众需求。再小的阅读诉求也是诉求。

  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山市图书馆还将阅读区、报刊区等等进行春节开放,满足一部分人到图书馆阅读报刊的需求。尽管说,很多人已经习惯于电子阅读,已经习惯于点开网络阅读报刊。但是,阅读纸质作品还是有市场的。阅读纸质作品的快乐,是电子阅读所不能取代的。书香阵阵的阅读环境依然是一部分市民难以割舍的。“图书馆春节不打烊”的坚守让我们看到的是为小众服务的担当。

  “图书馆春节不打烊”是一种宣誓。这是要告诉人们,无论世界怎么改变,无论生活怎样精彩,有一种精彩都不能消失,文化是我们的根,即使不能枝繁叶茂,也要让文化坚守在我们的生活中。文化和阅读,书香和汉字永远是我们的灵魂,无论娱乐的载体如何丰富,有一种阅读的方式都值得我们“把根留住”,即使图书馆里只是读者稀稀拉拉,也要为阅读的孤单背影敞开一扇门。

  世界是多彩的,文化是多元的。到图书馆里读书、借书,都终将不会消失。春节是传统的,传统的阅读方式理应有坚守的情怀。这坚守的不仅是岗位,还是对文化的深情厚谊。“图书馆春节不打烊”并不是中山特色,全国各地城市的图书馆都这样在坚守。其意义不在于营业收入多高,而是我们多么的敬畏文化,敬畏阅读。

  电影曾经远去,人们也曾经固执的认为,有了电视,电影很难再复活了。而事实怎样?电影再次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谁能说传统阅读方式就没有起死回生的一天!这种坚守是为了传统阅读方式的“再回来”而坚守,坚守是寂寞的,也是美丽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