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中小学生补上理财课是当务之急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7:4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消费委员会发布《广州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每月可支配的零花钱(包括父母给的)平均为365元。其中,电子产品和衣服是中学生花费的大头,九成以上的中学生拥有手机,三成以上拥有高档物品。(1月25日《羊城晚报》)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父母给孩子零花钱的数量也呈逐年递增趋势,逢年过节,孩子的小金库更是财源滚滚。不少孩子享受着“有钱花、随便花”的快乐生活,大手大脚花钱的学生越来越多,拥有高档电子产品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眼下,当务之急是给这些孩子补上理财课,引导他们合理地支配和使用手中的钱,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

  给中小学生补上理财课,是学校老师特别是孩子父母的应尽职责,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以及价值观念无形中对孩子会产生巨大影响。如果要让孩子学会理财,做父母的就要给孩子树立榜样。

  首先,要让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家长要告诉孩子,父母的血汗钱来之不易,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发山水淌来的,尤其是靠工资生活的家庭,家里的钱用一分少一分,家长要让孩子从小就学会把钱花在刀口上,该花的时候花,能省的时候省,父母要告诉孩子,金钱来源于劳动,帮助孩子认识到劳动的价值,长大后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

  其次,要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从小学会量入为出,“看菜吃饭”,不能由着性子为了消费而消费,或者为了与别人攀比而任性消费,从而形成无节制的消费观,报道中提到的小林妈妈,以前也不怎么管儿子的零花钱,孩子用完了就给,直到她发现儿子零花钱大笔大笔地花在游戏上面:“几十几百的充进去,买那些道具啊、礼包啊什么的,我觉得他这个花钱很有问题。”幸亏家长发现及时,否则时间一长,孩子胡乱花钱的习惯一旦养成就难以纠正。

  再次,要教会孩子科学管钱,让财富增值。可以让孩子把多余的钱特别是过年的压岁钱存进银行,购买国债、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让孩子享受理财收益带来的快乐,即便投资亏损,也要引导孩子在损失中寻找更好的投资理财路径,让孩子真切感受账户上数字的增加和减少,逐步建立理财消费观念。

  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金钱观,从小开发孩子的财商,不仅可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对其一生的成长都是一种很大的帮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