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要拔苗助长伤了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9:0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友堂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民晚报2017-01-24 报道,寒假里,校外专做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孩童的培训机构,如同打了“鸡血”,火爆的办班规模让人纳闷。培训机构的人称,两岁的孩子已经晚了,有的六个月的宝宝就开始参加培训了。

  六个月的孩子开始参加培训,四年级的学生学习初中的课程,而两岁的孩子开始培训已经晚了,这种拔苗助长式的培训实在令人担忧,这不仅是增加孩子课业负担的问题,而是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健康问题了

  众所周知,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年龄是相对应的,过早地让孩子接触一些孩子能力所不及的,对孩子是无益的。人的智力和体力是十分类似的,不过不如体力那么明显罢了。我们都清楚,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了足够的体力才能担水劈柴,干一些重体力的活儿。如果让一个小孩子去干一些担水之类的体力活,孩子不仅不能适应,还容易伤害孩子的骨骼,造成对孩子身体的伤害,影响孩子以后的成长发育。营养孩子一生的健康。学习也是这样,一定的年龄有一定的理解力、接受力,能够理解、学习相对应的知识。如果孩子的能力还达不到,学习的知识水平超过了孩子的年龄,孩子不仅不容易理解接受,这不仅会使孩子学习起来感到困难,还会伤害到孩子的大脑,影响孩子智力发育,伤及孩子的健康。过早地让幼儿学习书本知识,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对孩子的成长更是有害无益的。

  所谓的“孩子的学习能力50%奠定在5岁之前,80%奠定在8岁之前,而12岁之后与学习能力相关的神经网络发育会开始逐渐减弱甚至停止!”的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完全是忽悠人的。历史上不少名人在十几岁乃至二十多岁后才开始学习,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钱伟长上大学前没学过物理,后来成为力学家,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按照那些培训班的逻辑,钱伟长成年了才开始学物理,是根本学不成的。

  孩子的学习和年龄要适应,要遵循人的生长规律,遵循教育规律,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学习,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现在的一些培训机构打着开发孩子智力的旗号,对孩子进行提前教育,过度开发,实际上对孩子的成长是没有好处的,是对孩子智力的提前透支,对孩子造成伤害。

  各种假期培训班火爆的原因,除了培训班的忽悠、一些家长的盲目跟风之外,还和一些学校的推波助澜有着很大的关系。有的孩子家长就说,“小升初看什么,当然就是看谁的证书多了!无论是新概念、SBS、3E,学什么不重要,目的就是要考出证书来!”正是这些学校的不正确做法,给各种培训班提供了生长土壤,让众多的学生不得不参加培训班,造成了各种培训班的火爆现象。

  不少所谓的培训班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是无意的,甚至是摧残孩子的,家长们不要盲目跟风。对孩子的教育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切勿拔苗助长。教育监督部门对一些学校招收学生看证书的做法要坚决查处制止,铲除产生培训班的土壤。

  奉劝各位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要拔苗助长,以免伤了孩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