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虐童事件反思不能止于刑拘教师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3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怒摔、掐拧、脚踢、辱骂。近日,沈阳一幼儿园离职老师自称不堪良心折磨,痛爆幼儿园虐童内幕。视频很短!但触目惊心!为何孩子一直啊啊啊啊啊。因为,他们是残障儿童。他们不会说话!他们对什么都比较害怕。恐惧时却只能啊啊啊地嚎叫!(1月24日《辽沈晚报》)

  近一两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幼儿教师虐童事件,从浙江温岭到吉林四平,再到河北深州,最近辽宁沈阳于洪区海豚宝贝幼儿园又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虐童事件。之所以说骇人听闻,是因为那名张姓女子摔打谩骂的是一名残疾儿童,今年6岁,外地人,属于听力、语言一级残疾,是天生听力障碍。平日家长不会每天把孩子接回家中,孩子的饮食起居、学习游戏包括人身安全都依靠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本来就很值得人们同情的残疾儿童竟受到幼儿老师的怒摔、掐拧、脚踢和辱骂!虐童视频曝光后,幼儿园第一时间开除了涉事教师,公安等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在掌握确凿证据后,对涉事教师进行刑事拘留。但是公众对这起虐童事件的反思不能止于刑拘教师。

  为什么屡屡发生幼儿教师虐童事件?

  有人说,这是少数幼儿教师心理变态造成的,此话不无道理,因为幼儿教师整天在园里围着孩子转,身心疲惫,薪水又低,回到自己家里还要照应自家的孩子和老人,幼儿教师的生活压力比一般人大,社会地位又不高,相比社会上许多工作轻松、工资又高的工作,幼儿教师既苦又累,确实容易造成少数人心理扭曲,加上那些天张姓女子自家孩子生了病,便没能控制住自己的负面情绪,将怨气撒在无辜的残疾孩子身上。

  实际上,幼儿园孩子懵懂无知,天真可爱,需要教师付出比小学和中学教师更多的爱心和耐心。身为教师,切不可逾越最低的做人底线,不能把坏情绪带进课堂,孩子再不听话,教师都不能对他们拳打脚踢。

  为什么发生虐童事件的私立园多于公办园?

  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是“放开两头,抓住中间”,两头是学前教育和大学教育,中间是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拿学前教育来说,由于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公办园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入园难,入公办园更难”已成为全国性民生难题,在这种背景下,大量的民办园应运而生,泥沙俱下在所难免。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北京,幼儿园学位缺口也高达24万,幼师缺口更是数以万计。据预测,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到2021年,学前教育领域需要补充近199万名教师和137万名保育员。巨大的幼教市场催生了一大批民办育儿园,巨大的师资缺口让许多不具备教师入职资格的社会人员“华丽转身”成了幼儿教师,沈阳暴打聋哑儿童的张姓女子根本就没有教师资格证,入园前是一名手机销售员。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警方在幼儿园走访时了解到,这名原先销售手机的张姓女子居然是园里的骨干教师!可见该园教师整体素质有多差了。

  眼下,我国幼儿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有编制的公办园“凡进必考”,岗位竞争相当激烈,这些年连硕士研究生都来考幼儿园教师编制了,要考普通话、心理学、教育学,考琴棋书画、吹拉弹唱,还要有教师资格证,而私立园则没有这么高门槛,沈阳虐童的这位张姓女子说:“她并没有教师资格证,来到幼儿园之后,园长对她进行了培训然后就上岗了。”大批无资质的幼师上岗,是造成虐童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虐童教师被刑拘,当然罪有应得,正所谓“谁害病谁吃药”,但当事幼儿园和教育主管部门有没有反思在此次事件中该承担什么责任?张姓女子暴打残疾儿童的时候,幼儿园领导在忙什么?幼儿园教学区没有实时监控吗?那位有心有肠在一旁拍摄视频的幼儿教师怎么就没有站出来制止?拍摄者是觉得虐童好玩一边欣赏一边拍摄还是另有其他目的?要是说张姓女子第一次这么对孩子拳打脚踢,三岁孩子都不相信,该幼儿园发生这么严重的虐童事件,从一个侧面说明该园的教师管理、课堂管理的混乱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了。

  至于要不要在刑法上增加一款“虐待儿童罪”以更加有效地惩罚犯罪和保护儿童,那是法律专家考虑的问题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