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100分奖猪后臀,说好的不排名呢?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3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表彰学习优异的孩子?周口的这所学校别出心裁:为了奖励在本次抽评考试中获得“双百分”和单科成绩100分的孩子,郸城县秋渠乡希望小学购买了数十个猪后臀,敲锣打鼓送到这些孩子家中。据介绍,在周口郸城县秋渠乡2016-2017学年度抽评考试中,秋渠乡希望小学综合成绩在全乡一路领先,有5人喜获“双百分”,12人喜获单科100分。为了表彰这些孩子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学校在超市精心购买了数十个猪后臀,敲锣打鼓挨个村子给孩子们送去,并鼓励孩子们继续努力、保持成绩,健康、快乐成长。(1月24日映象网大河网客户端)

  考100分奖猪后臀!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的这所小学可真够别出心裁的了,连猪肉都当成小学生的奖品了,这看起来有些搞笑,可是仔细一想,这样做也没什么不可。首先这是一所农村小学,从图片上看就不是发达地区,奖励学生猪肉还蛮实惠的,就像普庄村受表彰学生家长刘思恩说得那样:“谢谢学校,谢谢孩子,今年过年俺家不用割肉啦!”这几块猪肉,就是家里的过年肉,可见,对靠打工的刘思恩来说,给孩子奖励猪肉,他很满意。

  的确,农村学校的孩子取得一点成绩不容易,给他们一些物质奖励,尤其是对其家庭有帮助的物质奖励,要比其他奖励方式来得更实惠些。然而,仔细一捉摸,还是觉得哪儿有些不对劲儿。奖励100分的,就肯定就有考不到100分的,甚至有考试成绩不理想甚至不及格的,那么这是不是有变相“排名”之嫌呢?如果这样做真能有助于成绩好的学生更加努力学习,使成绩差的学生励志赶超,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可无论怎么看,就是在搞排名。

  事实上,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发文禁止学校,尤其是小学和初中学校,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排名。随后,几乎每隔三两年,教育部都要出台新措施,或重申以前的规定,禁止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尤其是中小学生。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教育部再次就《小学生减负十条》征求意见,该意见稿中就明确要求“教育质量监测不公布学生成绩与排名”。也就是说,学校可举行考试监测教育质量,但不得公布成绩与排名。而周口的这所农村小学奖励考了100分的学生猪肉,这不就是公布了成绩吗?

  当年教育部出台“禁排令”的时候,有学者指出,缩小校际差距,很难用一纸文件解决,但是最新修订稿规定的“不得公布学生成绩与排名”,可操作性较强,对减轻学生负担可能有积极影响。现在看来,“禁排令”也几乎沦为一纸空文;几乎美欧学校在按照规定执行。家里有上小学孩子的家长,哪个不知道自己孩子的考试成绩是多少?哪个家长不知道自己孩子在班级、年级甚至学校的排名情况?排名和公布成绩不仅存在于中学,也存在于小学。

  周口这所农村小学用猪肉奖励考了100分的学生,这种做法本身无可厚非,只要那钱是学校的正常奖励经费,就没有任何问题。不过,这也无意间透露出公布成绩和排名,在中小学基本上还是存在的。虽然家长们多数都不喜欢教育部的这个“禁排令”,因为这无法使家长掌握自己孩子的学习状况,不利于以后的小升初或中考。只有公布了成绩并排名,才能了解自己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孩子采取一些措施。

  面对教育部的“禁排令”,各地学校当然要按照规定执行,可现实是,这一政令几乎沦为一纸空文。奖励考试成绩突出的小学生实属应该,但又与教育部的禁止公布考试成绩和禁止排名相冲突。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既不是发布几个“禁令”就能做到,也不是一拍脑袋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而是要认真决策,有令必行,否则,任何“禁令”都会沦为“纸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