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看胸看脸”的“招生标准”也未必不是“实话”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7:5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博认证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的账号“北外乔木”发表名为《男教授面试女生那些事》的博文,其中关于“招生标准”的言论引发网友热议。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20日晚表示,乔木早已调离教学岗位,目前学校正对其在网上的言论展开调查并将依规处理。(1月21日《新华社》)

  一个男教授面试女研究生时的选拔标准竟然是,“除了一进一出看到全貌外,一旦坐定,就主要是考察前两项了(看胸、看脸)”。此番言论自然引发广泛质疑。可这究竟是哗众取宠还是“实话实说”?

  据学校回应,乔木于2002年7月到北外工作,因违反工作纪律,2014年9月受到学校记过处分,调离教学岗,后转为图书馆工作人员,从事新书简介撰写工作,不再从事教学工作。显然,这位教授即便是想要“看胸看脸”录取女研究生,也是不可能了,因为他再也没有这种资格了。问题是,他调离教学岗已经两年多了,现在的工作也显得较为清闲,即便是以前有过“看胸看脸”的经历,似乎没有必要如此“怀恋”,难道他是在搞“行业自我举报”?就像一些小贩说自己不吃自己卖的食品?本来,他只要安心当好图书馆工作人员就行了,就可以在大学里安享晚年了。可从他发表的博文来看,估计是对现在的岗位不太满意。这也的确是,一个堂堂的教授被“贬”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想必是挺憋屈的。只是不知道他究竟违反了什么样的工作纪律才被调离教学岗的?对此,学校也不应该对此隐藏,公开得越彻底,越容易让公众作出正确的判断。

  据学校绍,学校研究生招考过程中的面试环节由专家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最终录取是依据考生笔试、面试总成绩,选拔专业综合水平较高、具独立思考及应用所学知识能力的优秀人才。“对考生的评价也不因性别、外貌而有所区别。”对此,我是相信的,没有一所大学会沦落到会用“看胸看脸”来录取研究生,那实在是教育羞耻。可规定是规定,很难保证不会出现像“乔木”那样“看胸看脸”的教授?请问,大学拿什么保证那些“看胸看脸”的教授无用武之地呢?

  或许乔木只是不想让自己再“寂寞”下去,或许只想“网红”。或许乔木是在“行业揭黑”。如果仅仅限于对乔木的网上言论展开调查并依规处理,显然是没有多少实质性意义的,学校要做的是,公开录取研究生的相关程序,更要从制度和监管上保证一些教授无法得逞“看胸看脸”。如此,才能保证研究生招生的公平公正。

  “看胸看脸”的“招生标准”也未必不是“实话”,或许曾经发生过,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最重要的是要让公众相信,即便有“看胸看脸”的坏教授,也是不可能再实现了。公众才能安心、放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