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回归教学本位不仅仅需要重奖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7:5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期以来“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在高校正在逐渐打破。武汉大学今天对外发布该校首届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评选结果,150余位教师获奖,每人获3万元奖金。(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武汉大学450余万奖励一线教师,据说在武汉大学反响热烈,公众也为之热议。而此举是引导教师回归教学本位。其实,大学重奖一线教师,武汉大学不是第一个。据报道,“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基金”设立于2011年,意在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树立业务精湛、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教师典范。奖教金的评选对象为从事教学工作10年以上且在浙江大学工作5年以上的教师。除学校领导外,所有任课教师、班主任、德育导师、辅导员等均可参选,接受全校教职工、毕业班学生的实名投票。从2012年首届颁奖以来,浙江大学已为多名优秀一线教师颁发奖金,其中还有一些名教师获得百万大奖。相比之下,武汉大学的奖金虽然没有浙大多,但获奖面广,也是值得点赞的。

  在大学中,长期以来存在“重科研轻教学”,许多教授专心于科研却不热爱课堂教学。大学的教师也是理性的,因为搞科研更有前途和“钱途”,自然热衷于科研,但对于大学生来说,没有好教师,上课的时间有时候简直是浪费,于是就想逃课了。从大学生的角度看,当然是希望好教师给他们上课,这样的课堂才能受益,上课的兴趣也会越来越浓,但如果上课的多是些泛泛而谈的平庸教师,上课不仅没有效率,而且无所得。四年下来,可能什么也没有,除了获得学分。

  大学中“重科研轻教学”是要得到纠偏的,因此,重奖一线教师是题中应有之义。但重奖教学是否就能够达到目的呢?恐怕未必。大学教师搞科研,其含金量特高,对于区区3万元的奖金恐怕不放在眼中,而就此将教师的心拉到课堂上,其力量是不够的。要想重视教学,除了奖金,还该有其它的路径,比如评职称,要让一线教师也有希望有机会,其评上职称的概率不该低于搞科研的那些教师。

  在我看来,大学里,无论是“重科研轻教学”,还是“重教学轻科研”,都是不应该出现的,两者应该是平衡的,换言之,让搞科研的教师去搞科研,让教学的教师去教学,而且这种路径没有重轻之分,没有高下之分,大家在获得奖金以及评职称方面,机会是平等的,也是公平公正的。如此,教师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一个,现在重视一个方面忽略一个方面。让特长在教学的却要放弃课堂教学去搞科研,而特长在于搞科研的,因为科研不吃香了而一定要去教学。没有发挥出教师的各自特长,结果教师不满意,学生也不满意。从大学的角度看,显然,教学和科研均重要,因此,就不要重视一个轻视一个。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才是大学的“模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