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将压岁钱与成绩挂钩,不必过度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9:0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寿区一所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勇(化名),因为考试成绩没达到家长要求(语文数学都上95分),家长要求孩子写保证书也不给压岁钱,被表姐放到网上,引发家长热议。(1月20日澎湃网)

  压岁钱是春节期间长辈送给晚辈的红包,据说此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代表的是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可是重庆市长寿区的一名五年级学生小勇(化名)却因为期末考试成绩没达到家长和他事先约定的分数,不但没拿到压岁钱,还被责令写保证书。此事被小勇表姐放到网上后,引起广泛争议。

  有人认为,把压岁钱与成绩挂钩,容易给孩子造成负面压力,甚至还有人觉得这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的物化表现,体现的是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等价值观,笔者以为,对家长将压岁钱与成绩挂钩,不必过度解读。

  在现实生活中,此类现象早已司空见惯。2009年,扬子晚报记者曾经就此作过一次调查,有高达六成的学生吐槽:“过年的好坏与否,取决于压岁钱的多少,而压岁钱的多少,又取决于期末考试分数的多少。” 考得好的学生可以春风得意地过个年,考得不好的也免不了灰头土脸,夹着尾巴过年。爸爸妈妈论“分”行“赏”还不够,亲戚们也掺和进来,他们会将年龄相近的孩子拿出来比个高低,成绩好的兴高采烈,压岁钱拿到手抽筋,而成绩差的只能听家人赏了。

  压岁钱从最初单纯表达美好祝福的红包,逐渐演变成了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奖惩手段,在当下素质教育口号震天动地、应试教育措施扎实有力的背景下,家长的这种做法无疑有其现实的合理性。因为谁也没有给家长规定过年该给孩子多少压岁钱,压岁钱多少,固然与家长收入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跟家长的心情有关,孩子成绩考得好,家长心里高兴,本来打算给1000的,可以放到2000,反之,孩子成绩没考好,本当给1000的,也可以给100,这里面没有对与错,是与非。套用网上的一句流行语说,家长发的不是钱,是心情。就像企业老板年终给员工发压岁钱一样,业绩好的,压岁钱自然会多一些,业绩差的,压岁钱自然会少一些。以此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一点也没有错。

  再说,新闻中提到的那位小学生小勇,尽管内心希望得到家长给的压岁钱,但是因为事先已经“约法三章”:语文数学都上95分,而他这次数学100分,语文91.5分,尽管两门均分已经超过95分,但没有都超过95分,所以家长按照约定取消了压岁钱,还让他写了保证书,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学生“愿赌服输”,没有与家长胡搅蛮缠,也没有怨天尤人,在保证书里,小勇先分析了语文没考好的3点原因:玩电脑,上课不认真,没认真复习。接着他还提出了3种解决办法。“这还没完,孩子还提出4点提升整体成绩的办法:买练习题,买世界名著,买笔记本摘抄名词名句,坚持用练字本练习。”从这里不难看出,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教育效果。

  如果家长与孩子事先约定语文数学都上95分,最后看到孩子一门100,一门91.5,就违背约定照发压岁钱,家长说话不算话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