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逼孩子“参班”家长首先输在起跑线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8:4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愿学钢琴,10岁娃娃离家出走;父母给的学习压力大了,孩子宁愿呆在派出所……全市的小学已开始放寒假,可不少孩子却愁眉苦脸,因为家长给他们报了各种假期“兴趣班”“特长班”,这让孩子们感到无异于是另一种“开学”。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邱驷说,许多家长在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时,根本就没有体谅过孩子的心情,征求过孩子的意见。这种过于功利的心态,会让孩子的兴趣变成一种负担,甚至会抹杀孩子本来的兴趣。(1月19日《重庆晨报》)

  是什么能使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厌恶到离家出走的地步?孩子刚放假,就让家长逼着上“特长班”。对孩子来说,一个短短的假期,就是其放松愉悦的时段。小学生的假期不像大学生,大学生可能还有社会实践,以及其他杂事,但对一个才10岁的孩子来说,逼他硬上“特长班”,不把他逼急了才怪了呢!孩子离家出走,急得家长发寻人启事,这令人感到十分悲凉。在逼孩子上“特长班”或“兴趣班”这件事上,家长们可要长点心了。

  逼孩子参加这班那班为了啥?还不是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不着急,着急的是家长,倒不是孩子怕“输在起跑线”,家长却怕自己输在起跑线上,攀比和秧苗助长心理助推了家长的浮躁。参班的目的是想让孩子的特长得到发挥,促进学业,而说逼孩子参加各类班,家长首先输在起跑线,是因为家长自身的虚荣心理、攀比心理在作怪。如此做法不仅降低了孩子对自己特长的兴趣,还有可能降低对学业的兴趣,从而导致厌学,最终酿成苦果。

  孩子千盼万盼,好不容易盼来了假期,都想在假期好好放松一下,却在家长的压力下不得不参加这班个班,这就让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绝大多数孩子其实都不愿意参加这类班。而有些家长就擅自给孩子报了名,甚至不只让孩子参加一个班,而是参加多个。学习是一项自主性极强的活动,被迫学习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如果孩子不愿意,上“特长班”之类,只能适得其反。不少家长认为假期让孩子自由自在就是浪费时间。然而,假期对孩子的成长作用很大。孩子利用假期多休息,既能缓解紧张的神经,还能为新学期储备更多的能量。

  假期,就是要过得更有意义一些,而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孩子在身心愉快中度过一个没有压力的假期,以使其能有更充沛的精力去面对下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如果参加各种班,非但没有达到“休假”的目的,反而使假期充满疲惫。孩子是否参班,家长绝不能强人所难,否则,就是帮倒忙。家长不能让那些铺天盖地的培训班广告迷了双眼,不能不顾孩子的意愿就给孩子擅自做主。这个10岁的小男孩因家长替他做主离家出走,就是一个警钟,即绝不能把家长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可能有些家长认为,别人的孩子都参加培训班了,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参加,就会落在后面,于是就不惜花大价钱让孩子去培养“兴趣”,以求得心理安慰,可其实这种担心真的没有必要。这样的“好心”,孩子也不会领情,反倒令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不是强迫,而是自愿。一个没有多少“特长”且身心健康愉快的孩子,胜过一个有很多“特长”却没有多少快乐且情绪郁闷的孩子。

  所以,孩子到底该不该上假期班,家长不能替孩子做主,最好还是让孩子自己来决定。家长就该多听听孩子的意见,不能独断专行。孩子们假期该休息就休息;假期的活动重点,永远不在这些班上。由此,逼孩子“参班”是想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而某些家长这么做适得其反,自己就首先输在了起跑线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