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开设电竞专业未尝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8:3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电竞专业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该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证实,该校今年将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新设数字娱乐方向,旨在培养电子竞技管理与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2016年9月,教育部公布的13个增补专业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赫然在列。亦即是说,打游戏也已成为一门专业课程。可即便处在电竞蓬勃发展的时代,这项决策也难免会招致舆论的一片哗然。其中,最难迈过这道坎的,当数希冀孩子“远离游戏,投入学习”的中国家长们。常言道,人生不是游戏。但在百花齐放的今朝,游戏亦可成就一番事业。

  早在2004年,南京钟山学院就已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只是当时,游戏几乎与“丧志”划为等号,家长对孩子“选择打游戏为专业”,自然是从中作梗、百般阻挠。十几年过去了,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对于大众来说也不再是洪水猛兽,教育部新规更是使其有了“名分”,但想让家长欣然地接受或支持孩子选择游戏专业,恐怕还为时尚早。

  任何专业的设置,均是以社会需求为基础的。一份《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04.6亿元。电子竞技从曾经饱受诟病,到如今一跃成为资本的“宠儿”,各企业纷纷加码布局,这是顺应潮流的必然。在泛娱乐时代,电子竞技可以满足公众的休闲需求。国家为其“正名”,是对于新生事物的价值认可,也是基于现实考量的最终决策。

  “打游戏就是不务正业”的传统观念已经过时。贪图享乐,漫无目的地游戏人生,是对大学时光的肆意挥霍。这在很多高校里,则是一些大学生的“主业”。家长表现出对孩子未来的焦虑合情合理。话说回来,有些大学生确有对电子竞技的热爱和天赋。我们不能一边嘴里念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边伸手强制孩子放弃自己的“游戏梦”。这种矛盾的复杂心理,本身就充满着对新生事物的偏见。

  至此,并非鼓励那些对游戏感兴趣的学生都去选择电子竞技专业。毕竟,巨大的电竞市场需要的是相关专业人才。学生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现在的高等职业学校,往往更侧重于职业训练和技能训练。依目前情况而言,内蒙古、贵州、湖南等地的一些职业学院陆续开办电竞专业,并非为了培养纯粹的游戏玩家,主要是想塑造电子竞技管理、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这有利于电子竞技产业逐渐趋于规范化,也可以推动这一产业向好发展。

  不难想象,电子竞技行业的巨大商机和发展潜力。以及未来电子竞技专业引发报名热潮的场景。当前需要认清的是,电子竞技产业在国内的发展尚存瓶颈。比如,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在师资配备、教材编写、专业成果、市场需求、社会偏见等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

  纵观国内外,电子竞技行业发展趋势是可以预见的,只是仍需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接受和认可。如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所言,应该从专业本身的角度看待电竞专业,而不是从字面意思去理解。不同高校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均可办出业界所认可的一流水平。不同的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样可以成就自己期许的美好人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