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压岁钱与成绩挂钩,真亏想得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7: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长寿区一所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勇(化名),因为考试成绩没达到家长要求(语文数学都上95分),写下一份保证书,被表姐放到网上,引发家长热议。保证书最后一段,小勇写道:“由于这次期末没考好,压岁钱我不稀罕”。原来,每次期末考试前,家长都会与小勇约定:语文数学都要上95分,没达到就没有300元压岁钱。(1月19日《重庆晚报》)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每到春节,孩子们最欢喜的一件事,恐怕要首推长辈们给自己发压岁钱了。而且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象征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并能增进长辈与晚辈之间的感情。因此,给孩子发压岁钱,意思意思一下,不应该设置附加条件。

  然而谁能想到,小勇因为期末考试成绩没有“达标”,今年的压岁钱就取消了,不仅如此,还要他写保证书,分析问题,认识错误,真让人替他鸣不平。其实,据小勇的班主任郭老师讲,小勇这次语文没上95分,仍然很优秀。既然孩子仍然很优秀,做家长的就更不应该扣克孩子的压岁钱。

  发压岁钱居然与考试成绩挂钩,殊不知。这样的奇葩激励方式,虽谈不上家长小气、吝啬,但对孩子来说,不但有失公允,还会造成负面影响。首先,当看到别的孩子开开心心地领到压岁钱时,孩子会产生羡慕和自卑心理。然后,这样做无异于从小就给孩子灌输急功近利的思想,好像读书就是为了钱,对培养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很不利,反而是“坑儿”。

  当然,有些家长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无可厚非,甚至被“起跑线”吓怕了,也不为怪。可是过分把孩子的成绩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还奖罚分明,就不值得提倡了。再说,以一次考试成绩去判定孩子的成败,也是不科学的。我以为,如果想让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首先应该引导孩子培养独立人格和自主意识,而不是靠成绩与金钱挂钩。

  简而言之,孩子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孩子的压岁钱不能省略,并让孩子自由支配,过一个快乐的春节,然后再高高兴兴地把心思投入到学习中,争取下次考试成绩“达标”,这才是对孩子的真心关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