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研究生饮酒猝死“元凶”未必是导师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7:4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在1月15日晚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26岁的江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倒在宿舍里,当晚他被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而在一个多月前,他刚被确定保送该校的博士生。北京青年报记者获得的聚餐菜单显示,5桌师生消费5630元,含18瓶酒:13瓶42度的海之蓝,5瓶一品苏黄养生态。而参加聚餐的师生近50人,包括史的导师在内,共有4名老师在场。史的母亲认为,在场老师对此应负一定责任。据家属说法,史国平不喝白酒,而这次他喝下的白酒超过半斤。

  英年猝死,死于酒精中毒,怪导师?怪同学?还是怪出钱摆宴的人士?校方通报如是说:1月15日晚,我校研究生史国平的导师邀请课题组同学,一起在校外举行寒假离校前的聚餐活动。通报明明白白告诉人们,饭局是导师摆的,钱是谁出的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此饭局对于后来不幸猝死者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不仅属于寒假离校前聚餐,还属于研究生被保送博士生,人生幸事莫过于此吧,那就不妨来一次畅饮。

  死者与女友的对话如此:今天哪有机会吃,就是喝。凡饭局酒席者,绝不可能没有机会吃,而是除了喝之外,就是互相劝酒互相大声交谈互相豪言壮语。而当如此场景出现之后,饭局者往往就忘了吃。因此说,“没有机会吃,就是喝”,反证了一种酒宴原生态,酒往往不是别人拿杯子强灌的,而是自己豪言壮语之际硬往自己喉咙里灌的。人们可以根据当事人与女友的简单交流还原当时的场景,即便导师有过“要喝好,要喝多”的劝酒辞,也仍然是一种客套劝酒语言而已,怎么能凭此将责任一下子推给导师呢?

  研究生饮酒猝死,元凶未必一定是导师,而是不良“酒文化”。中国地大物博,饮酒已经上升为一种“酒文化”,而事实上“酒文化”是一种很牵强的文化。当下的酒文化,甚至较之古人的酒文化已经演绎为“疯狂的酒文化”。具体疯狂到何种程度,到酒店看看洒瓶子就知道了。过往的饮酒活动是按瓶算的,如今的酒文化是按箱按捆算的,酒客们酒量远远大于其长辈祖辈,疯狂已经不足以描述当下的“酒疯子”。

  醉酒当歌,人生几何?学校有责任约束这种无节制的酒局,当然也有责任制止导师、学生酗酒。可惜,这样的约束酗酒行为的禁令每个学校都有,但每个学校都不会执行,悲剧不是由此发生的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