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年是一场“文化套餐”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15:2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我们中国,年是一场规格最高、礼仪最全、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为广泛、形式最为多样的节日。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城市乡村,不分工农商学兵,全体总动员,“一个都不少”;人人都乐意参与其中。那积极性,是空前高涨,有人说:“年是一场门类齐全的‘文化套餐’”。

  在单位。临近过年那段时间,不论领导同志,总是忙忙碌碌,不仅为总结一年的工作,为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安排,还要为放假做好各项准备、检查各种防范措施。甚至一些人数多一点的单位,还要积极筹备一场晚会,放假前搞一次联欢;有的单位,甚至还会邀请家属参加。于是,各部门各科室各车间,都积极行动起来,那正是:能说的说,能跳的跳,能演的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人人都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奉献给春节,奉献给大家。

  在家里。中年人是一家挑大梁的人,他们不仅要张罗过年吃的穿的用的,精心挑选回家送老人看亲戚朋友的礼物,还要忙里忙外。单位的工作不能耽误,家里的事也不能不办,于是,这段时间里,他们把一天当成两天过:单位里,他们要早来晚走;家里,他们要起早贪黑。又洗又涮,又擦又抹,又去市场,又跑超市,几乎每天都是一忙忙到夜里十一二点;倒下,还不能睡,也睡不着,想想明天还有哪些工作,家里还有哪些事情,门还有那些需要串。

  在朋友面前。大家一年总是没有时间,总是忙呀忙呀忙,这下放假了,都回家了,再忙,也不能不和同学们聚一聚,不到亲戚家走一走,不去朋友那看一看。一说到聚,我们总是很兴奋,总想把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展现出来:今年职位上有没有进一步?学术上有没有新成果?工作上有什么新起色?财富上有没有新增长?房换没换更大一点的?车换没换更好一点的?都去了那些新景点?到没到过国外?有人说:朋友相聚,就为了“晒晒一年的成绩单”。

  在旅途中。说到过年,其实,有很长时间,我们是在路上度过的。从回家的路上到返程的路上,从去叔家的路上到去姨家的路上,从去市里的路上到回老家的路上,从高速到省道到乡村公路,从飞机上到高铁上,这行一路,可是对你、你们一家是不是文明人,是不是文明出行,都是一次检验。有没有乱扔东西?有没有不文明行为?有没有饮酒驾驶?有没有向窗外抛物?有没有乱停乱放?有没有不文明用语?这些是对你、对你家人素质的一次大考。

  在厨房里。饮食大比武,是“文化套餐”中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每当亲人相聚的时候,来客人的时候,人们总是山珍海味、鸡鸭鱼肉、煎炸烹炒、凉菜热菜,“一个都不能少”。总是说少弄点,弄多了吃不了;可每顿饭下来,总是“吃的没有剩的多”。远在天南的,会拿出天南的拿手好菜;身在地北的,会拿出地北的绝活儿;那满满一桌凉菜热菜,就是没有“八大菜系”那样齐全,也一定都是每个人的“看家本领”,也一定是人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舞台上下。春节是名副其实门类齐全的文化“大餐”,能说的上台说,能唱的上台唱,能跳的上台跳,能猜灯谜的猜灯谜,不管好坏,“重在参与”;就是缺少“文艺细胞”,也照样可以演主角,也照样可以派上用场;这叫“十八般武艺”,都可以在春节的大舞台上得到发挥,得到施展。实在什么都不会的,也照样可以“捧人场”;精心准备的、那么多人参加的一个节目,如果少了观众,不也是一种冷场吗?参与也是一种支持,使文艺活动更有人气。

  不管是亲情文化,还是饮食文化;不管是节庆文化,还是礼仪文化;不管是祭祀文化,还是消费文化;不管是表演文化,还是说唱文化;不管是灯展文化,还是群众文化;每个人都是好戏连台“文化套餐”不可或缺那个最好的。为此,年过的才有意思,有意义,有朝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