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研究生之死 还是权力惹的祸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8:1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1月15日晚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26岁的江苏大学电气学院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倒在宿舍里,当晚他被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而在一个多月前,他刚被确定保送该校的博士生。(1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本已保送本校博士生的天之骄子史国平,在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因为饮酒过度而导致猝死。又是一起因为饮酒过度而发生的悲剧,但这样的悲剧背后,往往有我们忽视了真因。

  聚餐饮酒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是,这并不代表不会喝酒的人也必须得喝。国家也有相关规定,因为劝酒导致人员死亡的,除了民事赔偿以外,还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为何这种劝酒之风依旧难改?为何明知道自己不能喝酒,这名研究生还要如此舍命陪君子呢?

  喝酒可以提升饭局的乐趣,但过度的饮酒,也极易造成人体的伤害。5桌喝了25瓶白酒,可见当天喝酒的气氛之“浓烈”。甚至连组织聚会的导师,都要学生要“喝多、喝好”。对于导师的要求,自然没有哪个学生敢违背。也正因为如此,才发生了这次史国平酒后猝死的悲剧。

  但是,为何学生明知道自己酒量不行,还要拼命的猛喝呢?归根结底来说,还是不敢伤了导师的面子。导师对学生的科研成果甚至毕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试问,当一个可以决定自己命运的人来敬酒,你还敢不喝吗?正因为畏惧导师手中的权力,才会导致史国平拼命喝酒,以至于猝死的悲剧发生吗?

  导师的本意自然不是为了让学生喝酒到如此地步,初衷或许也是为了让大家能够喝的更加尽兴。但是,悲剧已经发生,导师的无心之过也应该被追究责任。但是,解开这些表面的现象,我们更应该追问,除了导师的无心之过以外,还有哪些原因造成了史国平的死亡?

  如果,史国平敢严词拒绝敬过来的白酒,悲剧也就避免了。但是,他不能这样做,也不敢这样做。毕竟,导师的权力过大,他不能引起导师的不开心。所以,悲剧也就由此发生了。要想避免悲剧的发生,首先要让学生能够有资本拒绝老师的敬酒,这就需要重新分化导师的权力,不让导师能够一手决定学生的命运。

  不管是此次研究生过量饮酒死亡的悲剧,还是去年曾经发生过,导师将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使用的事件。都是因为导师的权力过大,导致学生不敢反抗。所以,限定导师的权力,才是避免悲剧发生的根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