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把寒假的权利还给每个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10:2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寒假从1月19日开始,而新东方等一些培训机构的部分课程也从19日开始了,实施“无缝对接”。打开新东方网站,看到部分班级已被标注“额满”。即使不是新东方这样的大机构,一些小型培训机构的所谓名师班也出现了报班难。(1月17日《新闻晨报》)

  伴随着新年的到来,寒假生活也即将开始。孩子们高兴的是终于盼来了可以放松和快乐的假期,再也不用背着沉重的书包早出晚归上学了;家长们惆怅的是该让孩子尽情享受假期的快乐?还是箭不离弦,让他们在假期继续“充电”、“加餐”、“进补”?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愉快,学有所得,健康成长”的有意义的假期,寒假作业该怎么布置?寒假生活该怎样安排?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较量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每年长达近两个月的寒假,在孩子成长的岁月中分量很重。因为寒假的打开方式,足以窥见学生的兴趣、爱好、志向甚至是人生目标。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孩子的寒假怎么过,孩子已很难有选择权和话语权,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盲目从众,不切实际、一厢情愿地给孩子“加餐”“进补”,报孩子不太情愿上的培训班、补习班、辅导班、兴趣班等,孩子整天忙着赶场上辅导课,搞得比平时上学还要累……以至于孩子对寒假产生了“恐惧症”,发出了“把寒假还给我吧”“放寒假了,让我尽情地玩吧!”等无可奈何的呐喊,听了真让人五味杂陈。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什么都不做。”思想家卢梭在著作《爱弥儿》中如此回答。这些话或多或少给予我们对孩子教育的启示,告诉我们要依照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来实施教育,让孩子在自然的阳光与空气中自由生长。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也许现在他们的思维还不够成熟,但他们需要的不是家长为他们设计好的路线图,而最需要的是给他们自由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如果简单地越俎代庖,包办一切,孩子势必缺乏可塑性和创造性。因此,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让孩子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还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

  当然,我们并非主张对孩子放纵式的教育,让他们无节制地沉溺于电视和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对孩子而言,兴趣爱好的培养非常重要,而如何找到最适合他们的东西?或许对于他们来说,玩耍才是认识世界的最好方式。孩子正处于长身体、健全心理和培育人格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让孩子们从繁重的课业中解脱出来,陪他们去开拓眼界,去找到真正热爱的东西,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引导孩子,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孩子。更重要的是,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合理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要给孩子一个放飞梦想的舞台,千万不要别人学什么咱也跟着学什么,社会上流行什么咱就学什么。毕竟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为神童,但保证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可以做到的。

  把寒假还给孩子,多给他们一些自由和空间,多给他们一点偏离课业轨道的机会,这样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才会更精彩。要知道,过度“加餐”“进补”只会增加孩子对学习的厌恶,限制了他们的视野,苍白了他们的经历,欲速不达,事倍功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