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缺乏“规则意识”的孩子如何炼成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4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过去几天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一张用表情包答题,并写下“老师,我不会做啊,我已经尽力了,给我一分回家过年吧”的卷子,在评卷老师的朋友圈中开始流传。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卷子出自高二文科数学科目,是一道压轴题,而被难倒的学生,不得不用表情包“求1分”的卷子并非个案,另外一张卷子中,同样也有学生使出表情包祈求老师给个同情分。还有的卷子出现雷人答案,比如“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甚至用日语写英文作文。对于这些“00后”别出心裁的答卷方式,教研室老师表示这说明如今学生思维很活跃,对于考试心态也平和,不过这样的答案因为没有达到得分点,老师“1分也不会给”。(1月16日《广州日报》)

  看到此报道,肯定会有不少人对这些00后别出心裁的答卷啼笑皆非,甚至有教研室老师表示“这说明如今学生思维很活跃,对于考试心态也平和”。然而,大家在看到孩子们求老师“放一马”的时候,却都忽略了孩子们头脑中的一个很可怕的惯性思维,即孩子们“规则意识”的缺乏。自己考试答不上来,就想着“求”老师高抬贵手,这正是平时缺乏对孩子规则意识、公平意识、契约精神的教育和引导带来的恶果。

  事实上,用“表情包”求老师放一马的做法,与很多年前的孩子用其他方法求老师让其考试通过的做法大同小异。只不过,如今的孩子除了会用“表情包”还能用什么方式表达呢?这是互联网下长大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做法体现出的肯定是时代特征,但与过去不用功的孩子没什么两样。这说明,包括学生在内的老师,都对于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等,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甚至仍然在教育中把其当儿戏,不仅是学校老师,还有学生家长。也说明,我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缺乏带有规则意识的教育,且欠缺得十分严重。

  孩子们求老师高抬贵手,那么,孩子们为什么能生出这种想法?想必在学校、在家里、在社会上,总存在这种现象,总有事情中的“例外”发生,因为总有人“被放了一马”或“被高抬了贵手”,这即是最佳示范。因此,孩子们怎么不去效仿?从报道中这些孩子们用“表情包”,或让老师“用百度搜索”之类,根本不是什么“思维很活跃”。老师自己都这么认为,难怪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如此之差!平时,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其言行都做到“按规则办事”了吗?孩子们是很容易被潜移默化的。

  我们平时总在讲要使孩子们“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可惜,孩子们没有得到全面发展。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我们人人都再明白不过的至理名言,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又有多少老师和家长真正地遵守应该遵守的规则和自己制定的规则呢?学校和家庭都是育人的场所,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无一不在影响着孩子。成年人是孩子成长的领路人。如果领路人自身都没有“规则意识”,又怎能培养出有规则意识的孩子?

  规则意识,是一个人的法律、良心、道德、信仰等的具体体现。对学生来说,就是要遵守法律、遵守公德、遵守校规等。老师、家长或任何人,一定要养成遵守规则习惯,更重要的是把遵守规则变成自己的内在需要。孩子缺乏“规则意识”,还不是受到周边人耳濡目染的结果?孩子天真无邪,其后来的几乎所有习惯,都与培养和教育有关。老师、家长、社会中的其他人,都是其模仿的对象,也都是孩子们的“老师”。由此,在看到孩子们试卷中用“表情包”求老师高抬贵手的时候,千万别总想着什么“思维活跃”,因为这些都是表象。还是要在孩子们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上多下功夫,而最重要的,就是成人们的以身作则。(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