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文化年货”有滋味还要有品位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1:1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书法家姚俊卿比平常更加忙碌,但他的心情却格外好。吉林省委宣传部聘请他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联,然后向基层群众免费发放。为基层群众置办“文化年货”,让人们赶“文化大集”,是今年春节期间吉林省文化惠民活动的主题。(1月15日光明日报)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深入乡村、走进农户等,为群众置办“文化年货”,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要把“文化年货”置办的让群众喜欢和满意,还必须在“文化年货”的口味和品位上下足功夫,让“文化年货”有滋味有品位,适合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文化年货”要有滋味。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地域辽阔,自然环境条件不同,基层群众对文化需求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为此,置办“文化年货”应贴近农村实际,适合当地群众口味。要根据农民群众的文化诉求,把民族传统文化与乡土文化和民俗风俗融为一体,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具有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文化产品,把“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心坎上,赢得农民群众认可。

  “文化年货”要贴近实际。走近基层,为农民群众送去一道道文化大餐,是置办好“文化年货”的立足点。要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要把“文化年货”送到田间地头、乡镇集市、农户家中,扶持农村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努力建设“生活富裕、乡风淳朴、环境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文化年货”还要有品位。只有那些适合群众文化需求,有滋味、有品位的“文化年货”,才能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和青睐。为此,要在了解和摸准农民群众文化诉求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地区群众习俗特点,根据群众对文化年货的意愿和要求,坚持选择那些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优秀文化产品,还要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做到有突破、有创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