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优秀校长“撸起袖子”抓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0: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冯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组部会同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中小学校,倡导教育家办学,加快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城镇学校、优质学校领导人员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任职,兼顾不同规模、类型和学段实际以及城乡差异、办学特色等情况,任职资格条件不搞“一刀切”,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适当放宽。(1月15日新华社)

  校长不是官,但“有权”。中小学虽然不是行政部门,但在“校长负责制”的体制之下,校长同样有着诸多话语权。比如在给教师分配工作上,校长一诺千金,在培养骨干教师上校长个人意向明显,在教师评优、晋职上校长有“绝对”权力。这些关乎教师切身利益的事情,往往校长说了算。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作为学校主心骨,校长正派,则学校教育风清气正,校长不务正业,则学校教育就会陷入一潭死水,贻误子孙。因此,加强对校长的管理,把校长这个教育系统的关键少数监督好,教育好、培养好,让校长“有权不可任性”非常重要。

  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公开遴选优秀校长。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制度,也应该体现在校长身上。从一线教师遴选校长,是确保懂教育的人管学校的根本。现行校长中,的确存在着部分校长教书育人平庸,却阴差阳错当上了校长,成为典型外行领导内行,这样的校长怎么能抓好“教育教学”这个学校主业?因此,选聘校长就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任职资格条件不搞“一刀切”,以学历、职称、头衔、荣誉等取人偏向,把优秀的一线教师充实到校长队伍,加以领导管理艺术培训,让他们承担学校发展,义务教育发展,这是党和人民的幸事。

  加强校长思想政治教育,办人民满意学校。学校是净土,但个别校长一样寻觅捞油水的空间。对生活费、支助款雁过拔毛,对学校建修工程款吃拿卡要,原本清水衙门的学校反而成了某些校长的私人银行。因此,必须加强校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心向光明,则眼界明亮。一个有思想,觉悟高的校长,眼里是满满的爱,对学生像对自己子女,对老师像对自己家人,把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当人生目标,就会自觉担负起“办人民满意学校”的重任。

  加强校长办学理念培训。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教育承载着民族的兴衰,对国家的繁荣富强提供了智慧保障。面对瞬息万变的成长需求,如果校长不思进取,墨守成规,就会蒙蔽师生的眼光,拖慢地方教育发展。因此,校长要与时俱进,不停对教育思想、理念更新换代,始终保持教育理念先进。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暂行办法的出台,把校长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不是束缚校长发展学校教育的手足,而是更加规范办学,让校长办学有制度保障,是解放思想,让有为校长撸起袖子加油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