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鸡年趣赏鸡对联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5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文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是农历丁酉年,即十二生肖中的“鸡”年。鸡年再说鸡,难免落入俗套。而对联,作为中国汉文字特有的游戏,其中的“鸡”联及其相关的典故读起来倒也充满情趣,在此辑录几则,与读者共赏。

  从前,有位秀才眼睛近视。春日的一天,这位秀才正坐在窗前读书,猛抬头见窗纱上晃动着一束芙蓉、牡丹花,以为是隔壁有人在窗下举花逗戏。于是便踱步出门观看,不料惊飞了树上的黄莺和蝴蝶。这时他才明白刚才窗纱上晃动的芙蓉、牡丹花,原是日照莺、蝶投映到窗纱上的影子。因此,他返回房间,即兴题一联挂在墙壁之上:“日照纱窗,莺蝶飞来,映出芙蓉牡丹”。但苦思冥想,写不出适当的下联。每天读书,也时时思考下联,但一直未得,不觉一晃过去了八个月,气候也进入了冬季。一日清早起来,发现外面一面洁白,邻居青年前来邀他一同踏雪赏景。当二人走过一座小桥,秀才见桥面雪上有些印迹,如“梅花”、“竹叶”图案,就问邻居青年:“这是谁画的?”邻居青年笑道:“你真是书呆子,这是狗和鸡过桥面时留下的脚印!”秀才一听乐得拍手大笑道:“我对上了,对上了!”他即刻跑回家挥毫写出下联:“雪落板桥,鸡犬行过,踏出竹叶梅花”。

  与此相似,传说古时有几个秀才外出踏青赏景,偶见一片泥路上有鸡犬足迹,其中一个秀才不禁吟出一上联:“鸡随犬行,遍地梅花竹叶”,但众秀才思索良久,仍无言以对。此时,路旁一牧童脱口续了下联:“羊跟马走,连路松子核桃。”众秀才一听,击掌赞叹。

  明朝第二位内阁首辅解缙,自幼聪颖,7岁会述文,10岁可赋诗联对,常常赢得人们赞赏。一位自恃才华不凡的秀才,要和解缙对对子,并率先出一上联:“马过木桥蹄打鼓”;话音刚落,解缙不假思索吟出下联:“鸡啄铜盆嘴敲锣”。解缙对得不露斧凿之痕,堪称妙对,令那位秀才好不难堪。

  明代户部尚书年富,幼时在家读书。一天夜里,门前大树上的鸟巢和几只小鸟,一起被大风吹落在地。他的老师见此,出一上联让年富来对:“风坠雀巢,二三子连窠及地”。恰巧,当时月色明亮,破鸡屋里的公鸡正在啼鸣。聪明的年富便触景生情,随即对出下联:“月穿鸡屋,四五声金膀啼鸣”。老师上联中的“连窠及地”谐音“连科及第”,一语双关;年富下联中的“金膀啼鸣”则谐音“金榜题名”,同样是一语双关,可谓对得巧妙恰当。

  清末政治家林则徐,年幼时即聪明过人。一天放学回家,路过一池塘,但见众乡人对着池塘里游来游去的鸭子,作对为戏。其中有个人出了一上联:“母鸭无鞋空洗脚”,却没人对得出下联。他想了想,便轻松对出:“公鸡有髻不梳头”。众人听罢,无不拍手叫好。

  一年夏天,清代文学家李调元,路过一农家。农家大嫂正在门前的场上晒稻谷,一群饿了的鸡子都赶来吃谷。就在这个时候,屋内走出两个手拿竹筒的儿童。儿童见鸡吃谷,便将竹筒向鸡打去。农妇触景生情,望着李调元说:“饥鸡盗稻童桶打,”言下之意,请李先生对个下联。李调元见农妇能出出这样的上联,又惊又喜。可要对这个上联,却又感到很不容易。他皱着眉头,在农家门前踱来踱去,就是想不出来。正在他绞脑汁之际,一阵风沙刮来,呛得他一阵猛咳。咳嗽间,他忽见农家梁上有一只老鼠被他的咳声惊跑了。这下可好,巧事天成,他的下联有了:“暑鼠凉梁客咳惊。”农妇听了李调元的下联,十分佩服地说:“到底是大文学家,没有什么能难住你的!”

  解放初期,一家杂货铺老板在开张那天请人写了一副对联:“雄鸡鲤鱼猪婆肉,香菇木耳曲子耙。”从词语表面上看,这副对联的意思好像是贬义的,只是随意地写了六种食品。如果探索它隐喻的喻意,情味则大不相同:“雄鸡”、“鲤鱼”、“猪婆肉”、“香菇”、“木耳”、“曲子耙”六味食品都属温补性食品。按照中医的说法,都叫“大发”。贴在一家新开张铺子的门上,正应了开门“大发”的意思。

  广西桂林漓江对岸有座斗鸡山,不远处又有一个龙隐洞,有人将此撰联:“斗鸡山上山斗鸡;龙隐洞中洞隐龙。”此为回文联,组合奇巧,对语熨贴,读来盎然成趣。江苏泰县一个名叫“白石”的小镇,传说从前曾有一秀才午时路过此地,见一只白色大雄鸡在户外引颈啼喔,便随口吟出一上联:“白石白鸡啼白昼”,但苦思不得下联。时隔数年,秀才又经过一个名叫“黄村”的村庄,时已黄昏,一只黄狗正在街头汪汪大叫,此时,秀才触景生情,终于续了下联:“黄村黄犬吠黄昏。”联语对仗工整,珠联璧合。而在浙江莫干山景区,开辟有石雕十二生肖公园,进口处是一座名牌坊,左右立柱上刻着:“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横批:“生生不息”。此十二地支对十二属相,既为公园点明主题,又给人以查对生年肖属之便利,可谓是一副奇特的对联,读起来俗极而雅,匠心可见,为游客所津津乐道。

  其他鸡联有的记实,有的抒情,读起来也会感受到盎然情趣。如“笼鸡有食汤锅近,野鸟无粮天地宽”;“母鸡下蛋,谷多谷多,只有一个;小鸟上枝,酒醉酒醉,并无半杯”;“鸡冠花未放,狗尾草先生”以及“紫燕舞新春,金鸡鸣盛世”;“鸡声催晓读,鸟语唤春耕”;“布谷鸣春人勤物阜,金鸡报晓国富年丰”等等,都不失为鸡联中的佳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