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罚学生家长红包 罪不在老师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5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位家长: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三年后考上高中,那么你们就按照我们考试前的约定,所有的科目以及格为标准,不及格者差一分发一元红包。群里多少人就发多少份。”(1月15日 《华商晨报》)

  因为孩子的成绩没及格,被老师罚在家长群里发红包。对于这样的惩罚,可能很多家长都会感觉到反感。也因此,这件事情一经曝光,就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口诛笔伐。但是,家长被罚红包,罪并非在老师身上。

  就事论事来说,家长之所以会被罚红包,归根结底来说,还是因为自己孩子的成绩不好。学生的成绩不好,自然有老师和家长的责任。老师通过让家长发红包的方式来进行处罚,其实也是一种督促,要求家长多关注孩子平时的学习,不要将孩子的学习全部丢给学校。罚红包的金额并不大,只是期盼用这种“罚款”的方式来引起家长的注意。

  人们之所以对于老师定的这个规矩反感,其实是对这个罚款表示反感。虽然,一份红包实际分到每个人手里,也就那么一点点钱。但是,因为触及到钱这个比较敏感的东西,才提高了人们的关注度。其中,观点无非是老师怎么可以私自罚钱,这种方式违背师德等等。

  但是,如果换一种观点来看这种行为,其实也就不会那么反感了。首先,老师要求的罚红包并非自己私吞,这也就表情了老师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警示家长多监督孩子学习。因为出发点的不同,也就不必要对于老师的行为表示太过不满了。或许,老师要求家长发红包的行为并非没有一点问题,但也不应该矫枉过正。

  而退一步来说,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也不能把所有问题都归罪于老师。微信群里发红包早就成为人们的一种社交方式,这不过是这位老师的一种社交模式。当然,我们并不提倡每一位老师都用这种方式来倒逼家长督促孩子学习。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对这种行为上纲上线,把这种行为上升到师德高度,其实也是一种用力过猛。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社交模式也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对于这种罚家长红包的方式,我们不如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苛责。只要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我们又何必如此大动肝火呢?如果说,这种方式是有违师德的话。那么,我们那些严师出高徒的故事,放在当下来看,不也是一种体罚的行为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