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家长为孩子不及格买单已侵权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5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铁岭市某初中班主任在班级家长微信群内,发出以下指令:“所有家长,所有的科目以及格为标准,不及格者差一分发一元红包。群里多少人就发多少份。”这一做法引起不少家长的反感。(1月15日,华商晨报)

  学生考试不及格,班主任老师放”大招”:将不及格的分数换算成钱,让家长买单。这位班主任老师目的很明确:让家长重视起孩子成绩,通过罚款刺激家长反过来向孩子施压---看你以后还敢不及格?这种做法有可能会降低不及格率,但其负面效应也不可小觑。

  很少有孩子主观上不想及格,但不及格往往发生,背后原因多种多样甚至很复杂。到了初中,学生偏科很正常,让家长为孩子很可能由天赋引起的不及格买单,这位班主任老师太任性。而且,孩子某科不及格是表象,家长疏于管教可能是原因,但教师教学不得法让学生反感厌学,也不是没有可能。学生考试不及格,教师让家长交钱,客观上推卸了学校的教育之责。试想学生表现样样如意,学校还有多少存在价值?

  看到学生不及格,一言不合让家长买单,其实暴露了学校对学生评价方式的单一,和教育管理方式的简单机械。学生在某科上表现不佳,不等于他(她)有多大过错,为什么看不到该生在其他科目上的优异表现?素质教育不是整天盯着学生的短处,而是要发现培育学生的长处。每个孩子在某方面都是天才,即便在某科目上表现拙劣,通过发掘鼓励其它方面的长处,增加学生自信,享受成就的喜悦,自然而然在弱势科目上后来居上不是没有可能。学校在教育理念和管理方式上的落后,反而让学生和家长背锅,应试教育真是捆在学生身上的枷锁啊。

  此事提出的学校在教育学生上的权力边界发人深思。为了学生学习成长组建家长群本无可厚非。但学生家长除了家长身份,还有多重社会角色。学校和教师不能用自身教育学生的权力,而绑架家长招致太多额外责任。特别是不同家长的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各不相同,教师不能在家校管理中刻意放大这些差距,当教师、家长、学生互相之间开始博弈,这绝非学生之福,更加与教育的生长和公平本义背道而驰。

  如果学生足够努力,科目不及格不是多大的事儿,更用不上惩戒。这位班主任用惩罚家长的方式惩戒不及格,背后暴露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问题还真不少。教育手段要反复论证细节,因为关乎心灵,以侵害学生和家长权益的方式管教,教育本身就出了问题,还怎能让学生形成正常的三观?再就是微信家长群,教师在群里以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自居,少了商量民主,一言不合即开出罚单,家长咋就成了因为重视孩子学习而被无限矮化的可怜虫?教育是育人树人润物无声的事业,还是请学校和教师对教育多一些尊重规律的敬畏,少一些侵权违法的任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